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胆小”不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6:24 长沙晚报

  今日除夕,这是本人在这个旧历年里的最后“说今”了。最近的“说今”,越来越少。说江郎才尽也成,说什么都成。在我的理由是,我越来越胆小,越来越不敢说话。一如一个写杂文的朋友,他曾在《杂文月刊》的扉页上说:我越写越胆小。

  越写越胆小,不意味着作者良知的丧失,不意味着作者不再铁肩担道义了。我看,更重要的是,我们生怕成为井底之蛙,怕因为自己的一孔之偏见,而失信于人,而失信于读
者。

  一介平民尚且觉悟如此,何况政府?到这个年底,我们看到政府许多时候也不怎么“大胆”了,举动如履薄冰。譬如,担心贫困家庭缺衣少食,担心农民工、学生不能及时返乡,担心市民用不起高价液化气,等等。因此在节前反复倡议强调,以希望担心不成为现实。这让一些人简单地反论:你不是政府吗?这样的事情,不是归你管吗?

  在当前,好些事情到底归谁来管,还真难说。窃以为,凡是市场不管的,或者是市场管不好的,政府大约都要管。政府胆子越来越小,这是民本意识、法制意识增强的表现。政府胆子大,以文件代法律,以指示代市场规律,说干什么就干什么,未必就万事大吉。到现在,政府的每件事情,都要依法办,都要与百姓商量着办,这恰恰是亲民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一种谨慎态度。

  省市领导从这个冬季开始就一直为群众冷暖而操心不已,生怕他们过不好年。就在昨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到长沙县开慧乡看望乡亲,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考察长沙公交、水、电、气。而在北京某公司工作的三百湖南农民工,昨日就乘着政府有关部门协调成功的三架班机呼啸归来……常怀敬畏百姓之心,常怀民本之志,必然时常“胆小”,必然日夜情牵民众。为民众生计、社会和谐而吃不香、睡不着,倘有更多公仆如此,不啻为百姓之福。关于民生,大家都“胆小”一些,关怀周到一些,不是件好事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