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中国春节:回归传统年味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7:2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月28日电 (记者 苏晓洲) 2005年,中国以9.9%的经济增长率跃升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人均收入运行在1000美元至3000美元的中国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新春佳节,从消费习惯到过年方式,人们选择暂时摆脱现代生活紧张节奏,重新回归一些古老的传统。

  在湖南省长沙市中心的“王府井百货”一家连锁店,黄金饰品柜台前围满了顾客,
前些年炙手可热的铂金饰品反而被人冷落。2005年,全球金价上涨,中国金饰品价格从不足百元每克飙升到185元至195元,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消费者历来喜爱黄金饰品传统的回归。今年春节前,一些商家,特别是来自香港等地的“周大福”“周生生”“谢瑞麟”等字号推出的黄金饰品款式繁多,加工精致,受人追捧。

  春节前后,中国海、陆、空交通体系都要迎来在外地工作的各阶层人士“回乡潮”的冲击,艰难、拥堵的回乡旅程并不能阻挡人们回家的脚步。长沙市民刘老先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自己的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全都携家带口回了家,有的子女甚至放弃了春节加班老板开出的3倍薪水。与往年不同,舆论今年较少倡导春节“留守”,倒是更多地呼吁浪迹天涯的游子关注故乡的“空巢”老人和孩子,大张旗鼓地呼吁人们按照传统“回家”。在记者周围,今年至少有半数以上的同事选择回故乡过年。

  退休公务员向女士今年为回家的儿子、媳妇和小孙女精心制作了一桌有12道菜的年饭。在安装了空调的

装修房中,到处飘荡着传统
美食
的香味。山东人李先生则一大早就忙着为除夕夜包饺子做准备,这位有房有车的“白领”人士说,他已经厌倦连续几年在外面酒店吃年夜饭。“除夕夜全家一道围着饭桌包饺子,氛围好,吃起来也格外香。”

  然而就在几年前,媒体还把到酒店订年夜饭作为春节新民俗大加提倡。但今年社会关注的,是所谓“天价年夜饭”究竟是谁在吃,以及团体预订年夜饭的“冲账”甚至“洗钱”功能。

  王先生除夕前一天开始,手机短信提示音就不断——不同的朋友都在发送一条内容相同的短信:“我知道马上就会有铺天盖地的短信塞满你的手机,所以我决定提前行动占领高地,祝你春节快乐!你知道,如今弄个第一挺不容易的!”王先生刚开始还回复,但面对这么多个“第一”,他开始有些“郁闷”。

  走向现代化的中国人经历了格式千篇一律、只须签个名的贺年卡拜年、电话拜年和短信拜年之后,开始怀念古老的拜年传统。在长沙市城中心一条小巷里,老人带着孩子们走出家门,敲锣打鼓,到街坊邻居家拜年,作揖、打拱,热情寒暄,被密不透风的防盗门隔阂的邻里之情在除夕这一天得到了一些修复。

  在一些单元房门上,今年几乎家家户户都忙着张贴大红春联和硕大的“福”字。虽然春节前到银行的储户,很多都会获赠一副制作精美的楹联,但还是有很多的街道居委会组织书法高手,在古街老巷中挥毫泼墨,免费为人们书写春联,求联者络绎不绝。

  许多街市居民又聚集在一起唱京剧或地方戏、猜灯谜。人们开始意识到,在除夕和春节把自己锁在电视机前,和平时一样是“沙发上的土豆”。政府相关部门预计,从除夕到“狗年”正月十五,仅长沙市社区戏迷票友演出、美食比赛、红歌晚会等老百姓自娱自乐的活动,就会吸引40万人次参加。

  28日这一天,长沙市

芙蓉区白果园的居民们,聚集在社区风光带的休闲广场亭台楼阁下,唱花鼓戏、打腰鼓,切磋健身技巧。街道到处挂着灯谜,人们拿着纸笔,猜中一个,就飞奔前往社区设立的兑奖处领奖。一位猜中了两个谜语的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奖品只是一瓶矿泉水或者一条小手绢,对自己来说够不上“利益驱动”,但这样过春节,还是让人觉得兴致盎然。(完)(此稿配有图片)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