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西安街头守岁素描:乱中求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有多少年夜饭可以“乱”来

  ——西安街头守岁素描

  中新社记者冽玮

  年夜饭“乱”了,乱无章法,却继续满载着西安人的春节情结。

  在农历狗年春节来临之时,与“回家过年”共同为传承传统民俗做注脚的有很多温暖细节,其中包括西安城里五花八门的年夜饭,图的就是个乱中求“趣”,乱中取胜。

  谁是谁的规矩

  中国人的传统里有形形色色的饭局,但天字一号重要的当属大年三十晚上的这顿年夜饭。八面来风的信息表明,西安餐饮市场今年年夜饭生意比往年还要火爆。于是,火锅店、泡馍馆、茶餐厅……许多原本与年夜饭不沾边的饭店也争先恐后来分一杯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景象再度上演。

  “为什么非得到酒店去抢订年夜饭?”在西安工作的四川人小蒋今年不回去过年,当他到省体育中心一家料理店预订“年夜饭的西式火锅”时,料理店的经理开怀一笑,来得还算及时,就剩最后一间包厢了。

  业内人士表示,火锅年夜饭预订热,说明都市人的“年夜饭”消费需求正呈现多样化的特点,不求高端消费,讲求的是三五亲朋好友围炉相聚的那一分惬意。

  我有我的活法

  年夜饭是“春节经济”传统的挣钱大户。今年春节,西安餐饮界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年午饭”,究其原因是在饭店、酒楼吃年夜饭的太多,供不应求。

  在南二环一家大酒店担任前台经理的刘树岚告诉记者,西安中档酒店今年年夜饭的价位都在每桌四百八十八元至一千八百八十八元之间,由于除夕夜饭店不“翻台”他们推出了“年午饭”,凡是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来吃年午饭的客人都可以享受优惠。

  此外,年午饭还满足了一些郊县市民的需求,家住建国门的刘磊小姐说,她家亲戚大都住在周至,如果在饭店里吃年夜饭,回郊县不方便。这次订了年午饭,可以消消停停吃饭,逛街,再回老家也不迟。

  他有他的招数

  大年三十就只有这么一天,年夜饭赚的是一天的钱。

  曾几何时,“年夜饭”的范围从家庭聚餐扩大到包括庆祝公司酬劳员工的公司答谢宴。西安许多酒店为了能够抢到更多的客户,纷纷使出绝招,有的送礼品,有的并厢房,还有的定时间,把时间分为下午两点到六点以及七点半之后。“我们都会预先和客户说明大年三十晚七点半必须离位,客户愿意接受就在我们这儿定位。”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在酒店的宴会厅已经被预订,有的规模小的公司又不需要大场子的情况下,酒店可以根据需要将四楼的厢房内可以卷动的墙收起,以供客户使用。

  一位

房地产业的老总曾表示,在高档的星级酒店答谢一年的客户和合作同仁,既可以更好地表达对他们给予我们工作支持的感谢,更能体现对他们地位和身份的尊重。

  你图你的潇洒

  记者在街头发现,一些餐饮老字号今年纷纷推出了方便宴席礼盒,分类越来越细,档次越来越全。有自助型、西餐型、实惠型、素食型等,甚至还备送了一次性的桌布和碗筷,吃完后连盘带碗一裹丢掉就行了,方便至极,难怪引得路人争相购买。

  有专家断言,中国过春节的传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太大变化,因此这顿年夜饭自然也少不了新元素注入的点滴片段,令中国这个最隆重的节日更加活色生香。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