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除夕夜测控神六轨道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除夕之夜,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楼灯火通明。作为飞船飞行控制的中枢神经,在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发射103天之后,这里仍担负着对在太空飞行的飞船轨道舱进行管理的任务。

  18时30分,在负责管理“神六”飞船轨道舱的飞行器管理室里,刘俊泽主任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台前忙碌着,注意着飞船轨道舱的一举一动。这已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
过的第4个除夕了。

  2005年10月17日凌晨,“神六”飞船返回舱载着两名航天员安然着陆。飞行器管理室的科技人员来不及欢呼和庆祝,就立即投入到了对轨道舱进行为期6个多月的测控管理工作中。

  留轨运行的飞船轨道舱承担着多项科学实验任务。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介绍说:“为了把轨道舱管理好,我们建立了一整套低轨道航天器长期管理的工作体系,给轨道舱构造了一个安全平稳的‘驿站’,这为未来空间交会对接以及空间资源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在整洁有序的机房里,科技人员时刻监视着轨道舱的运行轨迹。显示屏上,轨道舱的实际飞行曲线与理论运行轨迹完全吻合,表明轨道舱一切正常,各项科学实验也正在按计划进行。

  飞船轨道舱在太空飞行的103天里,科技人员共对它进行了3次轨道维持。各项测控数据表明,轨道舱的电源、姿控、测控、数据管理等系统工作全部正常。

  与实时测控相比,轨道舱在太空中运行管理不仅时间长,而且突发因素多,随时可能遇到各种意外和风险。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飞行器管理室副主任杨震说:“为了做好春节期间轨道舱的管理与监视工作,我们制定了多种应急方案,确保轨道舱正常安全地运行。”

  19时20分,一朵朵漂亮的礼花开始在大楼外面广场上的夜空中绽放。机房扬声器里传来了发送下一圈次跟踪指令的口令。年轻的助理工程师刘少然轻击鼠标,轨道舱的各项测控参数逐一显示在电脑屏幕上。他目不转睛地核验着每一个数据,并用铅笔认真地做着记录。

  在神州同庆的除夕之夜,飞行器管理室的科技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地接收来自太空的信息,谨慎地发送每一条指令。刘俊泽说:“虽然我们不能与家人欢聚,但能与

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共度除夕,共同飞翔,使我们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完)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