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气监测点开动 “灵敏嗅觉”监控烟花爆竹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过年尽情燃放烟花爆竹,给南京营造出了浓浓年味,但同时也带来了大气和噪声污染问题。记者昨日了解到,春节期间南京的空气监测点将对燃放烟花爆竹时的大气环境质量做连续监测。

  据了解,爆竹的主要成分是黑火药,点燃后会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及金属氧化物的粉尘,这些气体对呼吸道及眼睛都有刺激作用,烟花爆竹燃放后产生
的烟雾会十分呛人。市环境监测站总工陈建江介绍,从第一声爆竹响起,我市所有空气监测点将全部开动,连续监测城区空气质量状况,以及空气中各种污染物浓度的变化。每天的空气质量指标,环保部门都将实行日报制并进行研究,作为选择今后燃放点的科学依据。

  根据首次开禁的监测结果表明,在燃放烟花爆竹时,监测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总悬浮颗粒物4项污染物浓度普遍高于本底值,这说明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的污染还是相当严重的。

  陈建江介绍说,燃放花炮后,特别是老人,患有哮喘病、咽喉疾病、小孩等不要在燃放点久留,最好及时离开到空气新鲜的地方。

  另外,有关专家介绍,烟花爆竹爆炸瞬间产生的噪声也不容忽视。据测定,单个闪光雷爆炸时噪声至少在130分贝以上,比巨型飞机的起飞声还要响。此外,爆竹爆炸声也是噪声公害。据2005年时环保部门春节时的连续监测情况反映,夜间燃放点区域环境噪声严重超标,而且市环保热线12369也接到过市民对此的投诉。

  因此,不少想安静过年的市民疑问:被别人的爆竹吵了怎么办?有关人士指出,只要是在规定时间外放爆竹,就属于噪音扰民了,可以向管理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安部门投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