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法律与生活:禽流感阴影下的两户养鸡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12:43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 赵晓秋

  在禽流感来势最猛的这个冬天,非疫区的养鸡户和他们的鸡怎么样了?

  2005年12月8日的下午,北京正在接受入冬以来第一场寒流的考验。除了寒流,距离北京城区107公里外的一个山村的养鸡户们还接受着比寒流更让人战栗的禽流感的考验。因为
禽流感的流行,这里的养鸡户担心自己家的鸡被感染,尽管这里并没有出现疫情。

  养鸡户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与前几年相比,2005年的禽流感疫情来势更加凶猛。自2005年5月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的候鸟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后,整个中国已有17个地区发生禽流感疫情,所涉疫区内已有1000多万只家禽被扑杀深埋。

  2005年11月7日,北京市暂停活禽交易,禁止外埠活禽进京,同时餐饮业也禁止购买和宰杀活禽。

  一个养鸡村村支书的担心

  “你们可别给我带来病毒呀。”隗有林对每一个参观他的鸡舍的人说。

  隗有林,农民,天河水村村支书,从2002年开始规模养殖肉鸡。老隗起初养2000只肉鸡,伴随着养鸡经验的逐渐丰富,规模也不断扩大,现在他每季养鸡4000只,一年养5季鸡。除了自己养鸡外,老隗还带动了同村56户农户养鸡,一年村里存栏的鸡总共有150万只。

  2002年老隗第一次听到了“禽流感”这个词,但那时老隗觉得禽流感是“国外的事情,和自己没关系”。但从2004年春节起,老隗体会到了人们对禽流感的恐慌。

  对于禽流感,老隗自己并不恐慌,但他十分敏感。每天看新闻和天气预报是老隗规模养鸡后形成的习惯。

  “什么地方又发生禽流感疫情了,都是哪些品种的鸡感染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只要看到或是听到有关禽流感的新闻,老隗都会和老伴高升秀一起研究分析,“这些消息不想看也得看,我想知道禽流感什么时候能过去”。

  通过分析老隗认为肉鸡还没有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因为“肉鸡是封闭养殖”,并且老隗所在的村子没有水源,“这就意味着候鸟不会在我们这栖息或停留”,这些分析让老隗稍感安慰,但对于无法控制的病毒,老隗也不敢掉以轻心。

  “平时一周消毒2次,现在每天都消毒5次。”中国出现禽流感后,老隗的鸡舍时不时就会来些人视察情况,每次来人走后,他的老伴儿高升秀就开始在鸡舍的里里外外忙活着消毒,他们怕外来人带来病毒。

  除了管好自家的鸡外,身为村支书的老隗还肩负着全村其他养殖户的安全。

  目前天河水村存栏有30万只肉鸡。为了响应政府“11月15日前对所有家禽进行强制免疫”的号召,从11月7日起,隗有林每天早上天还黑着的时候,就拉上一车疫苗和兽医技术员去各个养殖户的鸡舍教授并监督他们对每只鸡进行强制免疫;不论白天黑夜,凡是养殖户的鸡舍里出现了死鸡,老隗都要带着技术员赶到鸡舍对死鸡进行解剖,分析死因;不厌其烦地叮嘱农户对死鸡一定要深埋处理,就算给自家养的狗吃,也要高温煮熟才行;定时清理鸡粪,鸡粪在鸡舍不过夜,当天拉到鸡粪加工厂……

  这样“没黑没白打疫苗”的活动持续了一个星期。打的什么疫苗、多少鸡做了免疫,老隗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并要求各个养殖户签字作为备案 。

  其实老隗知道,像天河水村的专业养殖户们并不需要兽医站的人过多费心。从2002年后,天河水村的鸡舍对禽流感疫苗的注射就已成了“常规”项目。对于一个一年养殖上万只鸡的鸡舍来说,像散户那样对流行疾病心存侥幸无疑是致命的,因为任何一场疾病都可能令养殖户一季的辛苦血本无归。

  老隗担心的并不是自家和村里的损失,因为老隗等养殖户参加了北京市养鸡协会的风险互助会,“平时每只鸡缴纳5分钱的保险,就可以在出现损失时得到50%~70%的赔偿,加上政府给的赔偿,不会亏。”老隗有自己的定心丸。

  但在非常时期,老隗还是要坚持原则,因为镇里已经下了死命令,决不能在该镇出现禽流感疫情。作为村支书的老隗怕他担当不起“首犯”的帽子,“还是小心点好,如果是因为你防疫不到位而出现疫情,到时候谁也说不清楚”。

  阳光照不到的鸡舍

  就在老隗忙着监督养殖户们对自己鸡舍的鸡进行强制免疫的时候,他的邻居郭四海正眯着眼睛,看着鸡们,盘算着收入。

  从老隗家开车不到5分钟,能看到一个院墙封闭的大院,大院的门口挂着“预防禽流感,闲人莫进”的横幅。在大院里排列着一栋栋约50米长的简易平房。平房院墙外面,顺着墙根垒着一垛垛大白菜,晾衣绳上还搭挂着结冰的衣服。

  这些平房中最靠北的一栋就是郭四海的鸡舍,这里也是他的家。刚踏入鸡舍,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烈的鸡粪味道,几乎能把外来人熏出去,那种味道盘踞在人的鼻腔和大脑,很久都挥之不去。一面门帘把郭四海的“家”和养殖了4000只肉鸡的鸡舍隔绝开来。

  郭四海一家在这里已经住了两年,“我没觉得有味道,习惯了,养鸡哪会没有鸡粪呢?再说,我家的鸡各种疫苗都打过了,禽流感疫苗也打了。”对于自家人和鸡的居住环境,郭四海觉得再平常不过。

  郭四海的妻子在一旁费劲而熟练地抱起饲料袋,逐一往鸡栏的食槽里倾倒饲料。郭四海3岁的儿子也在后面跟着,边玩耍边帮着加饲料。加完饲料,郭四海又忙着给几个鸡笼喷杀消毒剂。“无论如何,防疫是不能马虎的。”但对于防疫,郭四海还是有着自己的不满,“我这里一平方米存栏10只鸡。打疫苗的时候大鸡受到惊吓,乱飞乱跳,吓死了,踩死了不少呢”。

  对于每一只鸡的死亡,郭四海都心痛不已,“少一只就是少赚一只的钱”。没养殖肉鸡之前,郭四海和妻子靠外出打工赚钱,但一年下来累死累活的收入才4000多元钱。而他的邻居老隗养了2000只鸡,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赢利4000多元。这样的“好生活”让郭四海小两口心动了。2004年春节禽流感最厉害的时候,他们一下进了4000只的鸡苗,对于他们的做法,亲戚朋友都说他们胆子大,“不要命了”。

  对此说法,郭四海认为养鸡就是赌博。目前,养4000只鸡的郭四海投入的本钱是10万元人民币,这里有他全部的积蓄也有银行的小额贷款,这些都需要他通过养鸡售出的钱来偿还。

  郭四海说,就养殖肉鸡而言,从购进鸡苗到养成出售宰杀要经过45天到50天,“我们在购进鸡苗的时候,鸡苗已经过免疫。”五六天还会喂鸡瘟疫苗。10天左右打禽流感疫苗。鸡苗期是45天中最辛苦的阶段,夏天时要防台风暴雨,冬天要保暖。由于饲养精心,郭四海家养的鸡现在的养成率达到了95%~97%。当然也有零星的病害出现,比如冬天,由于鸡棚内空气不通畅,鸡只容易患喉炎,还要防治鸡只煤气中毒。极端的情况也可能发生,2005年11月北京的一场大风,掀翻了天河水村19户养殖户的养鸡大棚,当时很多正要购进鸡苗的养殖户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除了无法预料的自然灾害,每次外面有烈性传染鸡病发生,郭四海就害怕得不得了,有效的疫苗一出来,赶紧买回来为鸡注射。

  郭四海养殖的肉鸡是为北京一家著名的鸡肉加工集团出口分割鸡肉提供的。到目前为止 ,2005年中国的禽流感疫情并没有影响郭四海的收入,但郭四海也担心“万一”情况的出现。郭四海知道该集团的国内市场已出现库存。他也不断接到集团的警告,如果在集团内出现一例禽流感病例,该集团的国外市场将全部崩溃,到时也就意味着郭四海的破产。

  链接:2005年禽流感中国各地疫情

  12月6日 广西:发现一例人感染高致性禽流感病例。

  12月6日 安徽:淮南禽流感疫区解除封锁。

  12月5日新疆:泽普县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解除封锁。

  11月30日 新疆:新疆新源县发生新疫情。

  11月28日 新疆、湖南:鄯善县、永州市发生新疫情。

  11月25日 内蒙古:扎兰屯发生禽流感 。

  11月24日 新疆:吐鲁番发生新禽流感疫情。

  11月23日 安徽:一人感染禽流感死亡 。

  11月22日 云南:楚雄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

  11月22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 。

  11月20日 湖北:湖北石首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

  11月20日 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发生疫情。

  11月18日 山西:孝义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

  11月17日 辽宁:辽宁黑山等地禽流感疫区解除封锁。

  11月16日 安徽:确诊一例人禽流感患者,患者死亡。

  10月19日 内蒙:呼和浩特2600羽禽死亡,疫情得到控制 。

  5月21日 青海:造成1000多只候鸟死亡 ,疫情得到控制。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