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9亿中国农民喜过取消农业税后首个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0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姚玉洁、陈冀、姜涛) “这是今年春节我们庄稼人收到的最大红包!”大年初一,喜气洋洋的山东农民石运好从集上采购年货回来与记者巧遇,他笑眯眯地拿出刚买的春联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农业免税降雨露,富民政策暖民心。

  丙戌狗年春节是我国取消农业税后的第一个春节。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高票通过决定,自今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
业特产税、全部免征牧业税,中国延续了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走进了历史博物馆。

  石运好正是这一历史变革的亲历者。他是山东省蒙阴县桃曲镇陡山村村民,一家4口人种了5亩多地,2004年上缴农业税204.23元,2005年山东省农业税税率降低后,负担减为105.45元。

  “今年不用交一分钱公粮了,当时我从《新闻联播》上知道这个消息时,连耳朵都竖起来了。”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县雅韶镇平岚村村民林洪庄竖起大拇指,用一个“爽”字来表达喜悦的心情:“我们种田,一靠政策二靠老天。老天无法主宰,但只要政策好,我们的日子就好过。”

  记者在山东、广东、河南等地农村走访,发现到处都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鞭炮声此起彼伏、舞狮队龙腾虎跃。不少农家都赶在春节前装上了电话,家电生意好得出奇,不少型号的彩电甚至要提前15天订货。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温家宝总理曾引用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来表达他对“三农”的关切之情。以此为序幕,我国开始实施一系列反哺农村的措施,以努力弥合历史造成的城乡差距,改变城乡发展失衡的现状。

  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后,与农村税费改革前的1999年相比,全国农民每年减负总额将超过1000亿元,人均减负120元左右。

  然而,减免税负对于减轻农民的生活负担只是一个开始。广东阳东县塘坪镇禾石镇村民梁圣佳道出了隐忧:“虽然目前税费减少了,可是农资价格却一直在涨,我们的负担还是很重。”

  取消农业税使延续多年的农村干部与村民的“制度性矛盾”得以缓和。姚浩忠是江苏基层农村的一位村干部,除夕晚上,他切了一斤牛肉,到村民家里喝酒去了。他说:“从去年开始就不交农业税了,每亩地还补贴20元钱,再也不用跟乡亲拉着脸说话,这年过得舒心!”

  广东阳东县平岚村村干部林举平说:“政府取消农业税对农民减负是一个强心剂,它让农民对发展农业生产充满信心,这是一个积极信号。”

  雅韶镇笏朝村的林卓从外乡打工回来了,一口气承包了村里250亩地。“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还减免了农业税,为什么不在家种地,要跑那么远去打工?”林举平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村里有七八户人家表示愿意回来种田。

  农业税退出历史舞台并非农村改革的尾声,而是另一场改革的开始。(完)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