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成为我省自主创新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7:08 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国强)新春来临之际,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企业已经成了我省自主创新的主力军。企业在科技投入、承担科技攻关项目、成果转化项目、申请专利以及授权专利这5项指标上,分别占据全省总数的百分之八九十。

  目前,全省中小企业已经建立了研发中心近万家,远远超过政府和高校办的研发机构。在最近三年间我省与国内外大院名校引进共建的近300家创新载体中,90%以上都是以企业为主体引进共建的,由此为我省引进了3200多名省外技术人员,其中博士和副高职称以上人员2300多名,超过了我省原有省属科研院所的人才总量。

  这一可喜的现象,源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高度重视。“十五”期间,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进行成果转化: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我省规定企业研发投入可以按实计入生产成本并抵销同样数额的应纳所得税;为推动企业成为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我省规定省市各级科技攻关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必须要以企业为主参与;为鼓励企业申报专利,我省每年都拿出几千万元专项经费对企业授权专利进行补助,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这一系列举措,大大激发了我省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在科研开发上,我们从来都不惜投入。”宁波贝发集团老总说,目前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制笔业“老大”、全球销售前10强,每3天就能诞生一项新专利,而支撑其强大创新能力的,正是公司每年高达2亿元的研发经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