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环过年风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7:14 今日早报

  

  玉环地方不大,但南北过年习俗并不完全相同。年前,港南闽籍及温州籍人家炊松糕,港北及太平籍人扼粽子。“谢年”通常择“立春”前吉日潮涨时举行。

  农历正月初一,俗称“年初一”。清晨开门,第一要事为燃放炮竹,俗称“开门炮
”,是吉庆和除旧布新的象征。在船上守岁的,将锚索收进一仞,称“进一岁”。是日不扫地、不举针缝线、不催债、不举市贸易。男女老幼皆着新衣。

  闽籍和温州籍人初二出门走亲访友,俗称“拜岁”。港北人初四“接财神”后,开始倒秽物、汲水、出晾衣物。闽籍人初五设宴会亲友,俗称“吃大顿”。港北人走亲访戚,一般至初八止,俗称“上八”。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在尊重传统习俗的同时,提倡俭省,劝阻迷信,并组织有益的文体娱乐和拥军优属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