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期待的节目很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8: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吴冰沁

  事先,我把春晚的节目分成三类:特别期待的、看一眼再说的和根本就不打算看的。

  现在重温看过的春晚电视晚会,竟然忘了大半!这大半主要是第三类,包括开场、
结束、主持人的每次串场、明星联唱以及宋祖英、冯巩、蔡明等人的表演。他们都是我根本不打算看的:词还是那些词,曲还是那些曲,面孔嘛,可能会阔一些,油一些,但还是那些面孔。节目不是不好,而是你把它们跟历年来的此类节目放到一起,基本分不出哪个是哪一年的。把他们去年春晚唱过的歌、演过的戏,混到今年除夕晚会来重播,相信少有人能发觉。因此可以不看。

  特别期待的那一类节目,遗憾的是,很少;更遗憾的是,为了这样那样的缘故吧,总令人失望。比如今年,本来特别要听山西后生阿宝原汁原味唱信天游,不料晚会却安排他唱蒙古长调,要命的是还有戴玉强和吴雁泽的泰山压顶,累死我的耳朵也听不到几句阿宝的声音。类似情况还有郎朗弹琴,《翻身的日子》情绪特别好,郎朗演奏看着也难得的投入,看他那架势,似乎本来还准备再弹下去的,可是主持人不知从哪里跑了出来,结果太短,不过瘾。

  而我说的第二类节目,往往给人意外之喜。今年舞蹈《响亮的节拍》首先令人耳目振奋:大鼓引领的打击乐和着舞蹈者的脚步,给出不同民族热烈、激昂、多变的节奏,演员的服饰炽热绚烂,而正上方俯拍的镜头又表现出舞蹈者动作的干净、整体造型的简约。好的舞蹈往往不需要言词的夸饰,直接将生命的律动呈现在世界上,催促你跟随它的节拍,身不由己,一起起舞,一起进入热烈的除夕之夜。

  在我准备看一眼再说的这类节目中有个遗憾: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的小品刚开了个头,准备看下去,却被如激烈战场般的鞭炮声完全掩盖了,任我把音量调到最大,也听不到一个字,郁闷。

  另外,几个带方言味道的小品、相声节目在高飘、甜俗、腻味得成堆的腔调里能发出别样的声音,给晚会带来了某些变化。我们自豪地歌唱56个民族56枝花,为什么不能真正用56个民族活生生的语言祝福天下炎黄人的平安呢?!

  春晚可以是一台晚会,也可以是别的。不管它是什么,总之我们习惯了。除夕,当那些老套得不能再老套的节目又一次亮相时,再次证明,沿袭了20年的春晚已经不可能走出它自己。同时,我们也看到,当一种事情顽固得不能接受任何改变时,能改变的就只有人了。而人,是多么宽容、大度。让我们为自己感动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