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跨越式发展中永葆党的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8:53 天津日报

  张金海同志1970年12月入党,1990年被选为无瑕街新五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2005年全村生产总值2.756亿元,人均收入29万元。他连续被评为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新五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2003年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2004年村党支部被市委评为红旗党组织,他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2005年新五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同时被评为全国民主政治建设示范村。

  不负重托,勇挑重担,服务于民

  1969年7月高中毕业不久,张金海就光荣地参了军。在部队期间,勤学苦练,积极上进,以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并于1970年12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6年积极响应部队号召,光荣退出现役,又回到了养育他的一方水土新五村。1984年春,村内唯一的企业水泥构件厂,由于管理不善,出现了严重亏损,村党支部研究决定派他去担任厂长。当时,厂房简陋,设备老旧,数万元的外债,工资发不出,60多名职工怨声载道。面对企业的现状,他主动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大胆思索,开拓创新,从抓管理和制度入手,狠抓产品质量,提出了“厂兴我荣、厂衰我辱”的口号,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当年实现扭亏为盈。

  1987年他又受命去了依然亏损的村办企业钢砂厂,当时50多名职工几个月拿不到工资,企业年亏损10万元以上。他接任厂长后,靠管理求发展、找市场要效益,对内强化管理,对外以销定产,围着市场转,找门路,产品随着市场变,不断研制新产品,经过一年多的拼搏奋斗,企业走出了困境,当年实现利润10万元以上。

  1988年,为了顺应天津市及全国省市的各种物资大量出口的形势要求,他主动向村党支部建议,要新建为客户服务的储运仓库,党支部研究后,采纳了他提出的建议,并由他负责此项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新建了2000平方米的库房和8万平方米的露天场地,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营业、当年受益。张金海的工作业绩,村里的党员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1990年初,村党支部改选时,全村30多名党员一致投票选举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伊始,新五村困难重重,村民住的是土房,走的是土路,年人均收入不足300元。他感到了沉重的压力,而这压力也成了他奋力拼搏的精神动力。他带头树立先进形象,明确先进性要求,践行先进性标准,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班子成员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在研究村里重大问题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履行职责上,一班人密切协作。同时,他还给支部成员包括自己在内提出了“四个第一”的要求,即在困难面前第一个上去;规章制度第一个执行;有了任务第一个承担;荣誉面前第一个谦让。使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谋发展,求发展,发展为民

  张金海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干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认为,只有经济发展了,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才能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对如何发展经济,他多次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虚心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制定了村里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一是把已发包给村民的土地和养鱼池全部收回集体管理种植水稻,秋后按人口分给村民作口粮。二是大力进行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新的思路,新的举措,给村里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几年来,他带领党员群众按照发展规划,充分利用本村地处津塘公路两侧,临近天津港口、机场,交通便捷的优势,“筑巢引凤”,招徕外商到本村投资。1995年第一家外资企业韩国“意劳士炊具有限公司”在新五村落户。在合作的过程中,他不仅为外商提供了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而且处处给予关怀和支持,使外商分外感激并赢得了信誉。在他的带领下,截至2003年底,全村投资总额达2300万元,新建厂房、车间及办公室20100平方米,共吸引外商和本市企业8家,形成了新五村工业小区。目前,共引进外资企业18家,全村仅外商租金收入一项每年就达530万元,人均年收入5.8万元左右,解决就业1600多人。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惠及村民

  十几年来,随着村里经济的不断发展,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全村投资235.9万元,在主要街道及外资企业内道路旁安装路灯80盏,同时修建了高标准柏油路;全村居住区及路旁修建了花坛322个,栽植花草和观赏树8000余株,路旁植树2万余株,实现了“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青”的目标;新建和翻修公厕19座,建垃圾池22座,铺设地下排水管道6824米,并配套新建了排污泵站,污水、积水能及时排出;铺设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村民饮水难的问题;村里建立卫生清理队伍,保持了经常清洁,实现了环境卫生净化。从1996年开始,对独生子女户每年定期发放保健费,并为独生子女代投保险,同时对主动退回二胎指标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为全村55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金1200元,发放总额11万元;从1999年开始,对村民每年发放生活补贴,少的400元,多的600元;2003年,根据收入情况,为村民发放了生活补贴金176万元,人均2000元;为村民补贴医药费10万元;发放口粮款16.4万元;2005年人均发放补贴3500元;对村里的青年考入重点大学的,一次性发给奖学金5000元。

  近两年来,全村有95%的村民搬进了小城镇的住宅楼,村民过上了城市化的新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