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京空气质量昨天全面优秀超海边度假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9:0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刘叙武 金陵晚报记者于飞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的空气监测数据让人感到欣喜,几天来一直被污染的空气昨天好了许多,南京空气质量居然一下子变成了优秀,而且污染指数只有34,达到了“森林呼吸”的标准。数据空气质量进全国前五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南京昨天的空气质量污染平均指数只有34,是标准的森林空气质量。根据6个大气监测国控点监测到的数据,记者发现
空气质量居然全部都是优秀,好到让人惊奇。

  其中,玄武湖的指数为45,瑞金路只有25,草场门是32,山西路为38,迈皋桥为35,就连前几天前一度达到中度污染的中华门地区,污染指数也仅有42。

  前几天,南京

空气污染相当厉害,而就在大年初二的时候,尽管天空雾雨弥漫,但南京的空气质量污染指数还是相当高,处于轻度污染的边缘。

  记者随后查阅了全国86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监测日报,昨天南京的空气质量在全国遥遥领先,进入了前5名。而且记者注意到,一些靠海边的度假型城市的空气质量也被南京远远抛在了后面。原因降雨“灭”了鞭炮味道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陈建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南京的空气质量理应不错,因为工地停工、渣土车不再到处乱跑,加上

化工企业减产,都为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但是,今年春节开头两天,南京的空气质量就因燃放烟花鞭炮及汽车尾气的排放,确实变得很糟糕。

  为何在短时期内空气质量突然“翻脸”?专家介绍说,春节期间有两股冷空气影响南京,这对缓解空气质量持续超标有积极作用。但是,第一股的冷空气势力较弱,由于近地面湿度比较大,雾天仍出现,所以造成能见度较差,空气质量没有明显好转。

  但是,大年初一的晚上,随着三四级北风的到来,一股强冷空气登陆,气温也大幅下降,并且出现了连续的降雨,这对改善空气质量大有好处。另外,经过两天持续燃放烟花鞭炮的“狂热劲头”后,市民也开始从单一的庆祝方式逐渐改为多元化,燃放烟花的少了,向大气输送污染源的“能力”也开始下降。

  尽管降温降雨让空气“元气”得到了恢复,但昨天的监测结果也表明,南京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污染依旧存在,没有完全散尽。特别是玄武湖这一全市最大的烟火燃放地点,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也还是二氧化硫。预测近期空气质量都不错烟花的燃放虽然让前两天的空气备受污染,但从监测结果表明,处于城东的瑞金路地区,空气“自净”能力是最强的:从大年初一的轻度污染,一下子就转为昨天25的最低污染指数。

  专家说,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背靠紫金山这座“城中森林”,而且瑞金路这一区域内绿化水平也相当高。虽然平时这些绿化树木被热闹的施工工地包围,对于大气中悬浮颗粒物的扩散起不了太大的帮助,但只要一下雨,这些弥散在空气中的颗粒物立刻就被风雨“打压”下来,并且被植物净化,同时也提供给市民最好的呼吸地带。

  记者几天来住在中山陵,很明显地就能体会到:这里不仅没有鞭炮的吵闹,而且空气相当新鲜。尤其是大年初二下雨后,到处都散发着清香的空气,所以假期后半段,如果对亲朋好友的拜年完毕,市民不妨到城东的紫金山呼吸纯净的空气。因为根据预测,随着持续的降温降雨,空气污染有望终止,南京近段时间的空气质量可能一直都保持优秀级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