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村除夕联欢会——喜笑颜开 快乐迎新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9:0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的除夕,在湟中县群加藏族乡下圈村别有一番新意。除夕之夜,全村人都来到了村活动室,开了一个喜庆、节约的联欢会。大家拿来了各样干果、水果以及小吃,满满摆了一桌子,男女老少喜笑颜开,开开心心迎新春。

  下圈村原来是个贫困村,三年前这个村近六成以上的人家还没有电视机,外出务工的人也是极少数,这几年中,随着群众观念的改变,增收的渠道也多了,群众的生活水平有
了明显的提高,山村的变化也越来越大了。村民辉春说:“虽说我们在农村里,但现在出去的人多了,消息也灵通了,既挣到了钱又学到了知识。前一段时间报纸上常提到‘节约’二字,所以我们今年组织大家凑在一块儿过年,这样能节约许多东西不说,还来了个大团圆。”

  在联欢的同时,记者注意到,跟记者同桌的十个人中就有九个人拿着手机,村民赵全明用手机给远在北京打工的哥哥说了村里集体搞大联欢的事后,拿出他的车钥匙开心地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机,平均每户每六家就有一部手机,还有近百辆摩托车和三辆小车,村里这几年的发展实话阵势大。”

  李加东是专门从化隆回族自治县到朋友李城家来过年的,他有幸参加了这次联欢会。他高兴地说:“这里的新年实话‘新’,大家既团结又节俭,男女老少都同唱同跳同欢乐,这种积极向上的新风尚对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的作用不小呀。”说完李加东知也大大方方地给大家献上了自编的一曲:“正月里到了着是新年,高高兴兴地过大年,藏汉一家是好兄弟,同甘共苦地奔小康,祝愿生活美满人长寿,幸福的人尕日子儿还后头。”紧接着对面桌上推荐的小学生们唱起他们的“专利歌曲”《美丽的群加》,迎来了阵阵掌声。

  一曲曲山歌、民歌、酒曲、社火调,唱出了山里人的喜悦和对明天的美好向往,主持老汉说:“现在政府主动给娃娃们找挣钱的出路,让我们参加新型合作医疗保险,还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穿上的皮鞋能亮几天,不用说缴公粮了,政府反而给我们发补助,你说有这样好的政策谁不高兴呢,我们要趁好政策加紧生产,赶紧往小康的路儿上迈步。”

  虽说是冷月寒天,但村民们的心里一个比一个热,欢乐的锅庄舞又一曲开始了,往日宁静的山村沸腾起来了,今晚又是一个不眠的除夕夜。(作者 彭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