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出“对台戏”唱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9: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1月6日“大家谈”栏目同时刊登立论相左、互唱反调的两篇“对论”。这出“对台戏”唱得好!

  评论之一《“炫富”等于笑贫》认为,“炫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不和谐音符”,“炫富表白”会深深刺痛平民百姓的心,容易造成低收入人群的心理失衡,给不公情绪添加燃料,不利于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作者提出,对“炫富”现象理应“加以疏导和管束”

  另一篇评论《“炫富”激励创业》则认为,“炫富表白”是社会财富越来越多的反映,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社会进步的程度,“炫富表白”可以激励人们勤劳致富,积极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者强调,现在所要着力的,是一心一意谋发展,落实好公正与公平分配政策,至于“炫富”现象,“潮起潮落自有时”,“大可不必去作强制性的干预”。

  这出“对台戏”好看就好看在双方各执一词,“针尖对麦芒”。倘若论点雷同,一样的立论,一样的腔调,那就“撞车”了,没人爱看。

  对同一事物,人们的认识往往千差万别,有时甚至完全对立。不同的评论立论不同,均属一家之言,只要言之成理,越有个性越有特点越好。立论大相径庭的时评摆在一起,见仁见智,读者自有倾向和选择。《大家谈》唱“对台戏”,有利于广开言路,提倡讲真话,促进和发扬民主;有利于读者拓宽思路,多角度看问题,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有利于决策机构集思广益,多方案比较论证,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何乐而不为?

  评论是报纸的旗帜和灵魂。评论要弘扬“主旋律”,不能有“杂音”。这是必须坚守的重大政策原则和重要新闻纪律。但这并不意味着要禁止不同意见的争论。为了更好地弘扬“主旋律”,恰恰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就评论而言,只要主题鲜明,不违背四项基本原则,且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就应该允许七嘴八舌,议论风生,或附和补遗,或商榷反驳。真理愈辩愈明。因此,我以为评论要生动活泼,不妨多唱点“对台戏”。

  武汉市东西湖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向忠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