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节费:企业老总要“放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9:20 南京晨报

  晨报讯“不管企业在一年之中有没有赚到钱,春节来临常规动作还得保留。”一位餐饮老板翻开记事本,指着上面列出的名单对记者说。

  据了解,所谓“常规动作”就是指在春节期间为客户及上级领导送贺礼。记者通过采访24位南京企业老总了解到,各私营企业老总过春节,人均腰包要“减肥”20万元。不少企业老总已深感过一个春节是个负担。

  老总腰包人均减肥20万

  在被访的企业老总中,几乎所有的老总都明确向记者表示,春节期间是和关系户沟通感情时段,自己都会拿出点钱用来打点关系户,俗称“过节费”。根据被访老总提供的数据,其“过节费”平均在20万元,最高的已达到100万元,最低的也在3万元以上。具有进入门槛及对现金流有需求的企业老总腰包“减肥”更为厉害;其次是已具有规模化的服务类行业,如餐饮、酒店等企业老总支付“过节费”也是不小数目。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处于发展期及快速扩张期的企业,企业老总们对“过节费”格外注重。在过节送礼方式上,企业老总偏爱选择了餐券、购物券和购物卡等,这部分开销占到“过节费”的4成左右。如送收藏品、香烟等实物类仅占到2成;如“送礼”直接选择送现金的,也只占到总开销的1成;除此之外的开销主要集中到了宴请和娱乐上。

  “过节费”两年就翻番

  “为了让沟通效果更好,请关系户吃吃饭、唱唱歌,结束后送点红包什么的,如今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准确地说年年如此!惟一不同的是,今年‘过节费’又涨了。”南京一位服装外贸企业总经理王辰向记者表达了过春节最大的感受。多位老总表示赞同王总的观点,并颇为含蓄地向记者说,也许是生意做得大了,“过节费”也涨了起来。据记者调查了解到,老总们的“过节费”涨升幅度并不低,初步估算下,2年时间“过节费”基本翻了一番。在南京新街口地区,一位餐饮店总经理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狗年过节费”开支:2004年春节期间过节费用大约在7万多元,到了2006年,先后送了6万多元的超市礼品券、3万多元精品店购物卡、3.2万元现金、3万多元的餐券。此外,还特邀关系户们吃了10多桌超过2000元/次标准的酒席,另加2万元左右的收藏工艺品,总共合计大约在21万元,2年时间增长幅度已超过100%。

  企业暗自打起“送礼战”

  某科技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军(化名)告诉记者,一年当中三大节日是非送不可的:春节、端午和中秋。“端午、中秋还比较好对付,买点应景的高档凉席或者月饼,适当加些券就行了。但到了春节,这么出手就寒碜了。”据他统计,今年从他手上送出去的钱物加起来有一百多万,最夸张的一天之内送出去三十几万。刘军坦言,民营企业送礼其实是无奈之举,“现在做生意,方方面面都得打点,稍有疏忽,来年工作就不好开展。别人送、你不送,相对就会处于劣势。”送礼是门学问。刘军半调侃地说:“送钱谁不会啊,送礼就讲究了,送到别人心坎里那才算你牛!”每年11月中旬,公司的市场营销人员就开始春节送礼前的关系户情况大摸底。谁家搬了新居、谁家生了孩子都及时上报,办公室因人而异,制定一套详细的送礼方案和费用。比如,给买房的订一套家具、替孩子买几份大额保险。通常这项“工程”需要持续两个月左右,公司上下非常重视,有时还会开会讨论。

  年夜饭成送礼新宠

  春节送礼,代币券、积分卡占了大头。一些商场、超市的积分卡、福利券成了变相的礼金。南京某连锁卖场负责人说,今年他们一口气买了数十万元的某商场积分卡,分发给关系网络。他认为积分卡的好处是,既不像钱那么赤裸裸,又避免了礼品的不合口味,可谓一举两得。除了代币券、积分卡这些传统手法,“送年夜饭”成了今年送礼的一大热门。某大型企业副总告诉记者,某酒店1688元一桌的年夜饭,他们订了十几桌,专门用来送给那些“头头脑脑”。

  ■专家视点

  “过节费”增加企业负担“在考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利润没有做上去,反倒每年的‘过节费’见涨,这是一个不太正常的现象。”南京大学赵鲁光博士表示。对于过节费年年涨,赵博士从经济角度进行了分析:“春节送礼为一种公关活动,所产生的‘过节费’实际为公关成本。送礼费的大幅上涨,表示公关成本正在提高,说明社会经济活动正发生着某种改变。”

  赵博士认为,在送礼队伍中,特别是服务业是送礼的大户,这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变化所引起的。因为目前的服务性行业已是一个买方市场,市场参与者竞争空前。通过“巴结”关系户支付更多的公关成本,未来才可能获得更多的收益;另外,在一些重现金流的企业中,过年时“巴结”金融部门,也与目前银行放贷谨慎等经济活动有关,现在支付了过节费,平时获得充裕资金才有保证;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部门寻租现象还存在,也导致了企业“过节费”支付的增长。赵博士最后强调,所有的过节费其实最后还是让消费者负担了。

  作者:高婷黄阳阳/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