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格监督员欣喜写下“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9:30 解放日报

  昨天,大年初三,在工作责任区巡视了一天的卢湾区网格监督员宋光文,第一次欣喜地写下了“零报告”记录。

  

网格监督员欣喜写下“零报告”

  早上8时刚过,宋光文整装出发。与往常一样,出发前,他整理好那只黑色的工具包
:一叠垃圾袋、一次性手套、一条红白警示带、一只手电筒、一根工具棒。“这根工具棒可派用场了。”握着一根尺把长的不锈钢工具棒,宋光文一脸得意:上面的标尺,可以用来测量积水;工具棒的一头微微翘起,可以当撬棒,有时发现窨井盖没盖好,用这根“撬棒”撬正即可;另一头扁扁的,可当作小铲刀用。最后,他拿出“城管通”手机检查了一遍,一切完好。

  8时30分上班,宋光文8时10分就进入了自己的第24工作责任区。卢湾区区域内一共有439个网格,30个工作责任区。每位网格监督员,负责一个责任区。他告诉记者,“今天自己要负责两个责任区,春节长假期间,有一半监督员休息,而监督工作要做到‘空人不空格’。”

  骑着自行车,从鲁班路向南至中山南一路,走到斜土路至瞿溪路段,宋光文突然下车,走上了人行道。“这一带有3只污水窨井盖经常会被损坏,旁边就是盲道,会造成安全隐患。”说着,他来到污水窨井边,确认3只窨井盖完好无损后,继续前行。来到鲁班路600号时,宋光文指着非机动车道上的一处“上水井盖”告诉记者,前几天,这只井盖往外冒水,由于气候寒冷,路面很快结冰,冰块覆盖了周围3只窨井盖,一时看不出究竟哪一只出了问题。为了准确报告,他仔细观察了好一会儿,确准目标后立即上报,5分钟后,“小郭热线”应急抢修车到达现场,半小时内解决问题。

  宋光文的车行得很慢,眼睛搜索得很细。他乐呵呵地念起一段顺口溜:“抬头看电线、路灯;低头看井盖、污水;左右看行道树和黑广告。”

  自从去年卢湾区进行城市网格化管理试点以来,宋光文就加盟了城市网格管理监督员这一新行当。如今,走在马路上,“东张西望”已成了他的职业习惯。他说自己喜欢这一职业,所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与城市发展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工作得“很充实,很有成就感”。

  从鲁班路向南至中山南一路,再向西至打浦路,向北至斜土路,然后向东回到鲁班路,一圈足足 45分钟。随后,宋光文从鲁班路左拐,进入瞿溪路,徒步走街串巷,巡逻监督。来到瞿南小区,虽是老式房子,但环境整洁,居民你来我往,一派拜年祝福的祥和气氛,宋光文断定,这里没事。他告诉记者,大年初一早晨的景象令他出乎意料,大街小巷、居民小区,整洁得找不到一点烟花爆竹纸屑残迹。一天巡查,仅上报了一起小区指示灯箱破损的事件,这归功于年前周密的管理预案。

  下午5时,当离开责任区时,宋光文十分欣喜:一天没问题,这不正是我们监督员最大的愿望吗!

  本报记者洪梅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