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小时来140个感冒患者 多变天气成了节日病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0: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七天长假刚刚过半,南京多家大医院急诊室里已经开始热闹了起来,各类节日病频频抬头。与往年“吃喝玩乐”是主要祸首不同,今年忽冷忽热的天气成为最大祸首。

  许多市民中了感冒的“招”

  “上午8点到12点短短4个小时,我们急诊就收治了140多个感冒患者。”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室时,忙碌的医生们连连向记者感叹,大年初一一过,初二、初三感冒发烧的患者日渐增多。而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和南京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的情况也几乎相似,不少医院的输液室都被患者挤得满满当当。记者注意到,这些感冒患者年龄分布较广泛,从孩童到老人,都有患病者。一位30多岁的男性患者一脸苦笑地告诉记者,真没想到,平时身体很好的自己,今年竟还赶了个“节日病”的时髦,大过年的发热40摄氏度,跑到医院来挂水,而这都怪今年春节忽冷忽热的天气。大年初一气温那么高,太阳又好,他热得一身汗,便一下子把毛衣脱掉,哪知道竟着了凉,到年初二就感觉不舒服起来。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值班医生蔡蕊告诉记者,今年忽冷忽热的天气让许多市民都中了感冒的“招”,这些患者患的多是病毒性感冒。感冒病人出现就诊小高峰,一方面是多变的天气所致,一方面也与市民节日里玩乐过度,抵抗力下降,病毒易侵入身体有关。因为这两天感冒的病人实在太多,他们医院都把内科值班医生和医院的总值班医生全部调到急诊室来增加人手。

  天气多变慢性病频发作

  近两天气温变化较大,老慢支、气管炎以及心脏病等慢性病的急性发作也开始增多,这些病人多以五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昨天,记者在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室采访时,值班医生们正忙着抢救一位56岁的急性心梗病人。患者家属告诉记者,其实早在除夕,患者就已经出现了症状,当时明显感觉浑身特别是肩膀部位酸痛难忍,但当时考虑到大过年的去医院“晦气”,老人就强忍着没告诉家人。到了昨天明显感觉胸口发闷、疼痛,这才急忙来到医院。医生一做心电图立刻发现,这是一例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发作。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生们也正忙个不停,一名80多岁的老慢支患者刚刚被家人送来。医生们告诉记者,这两天天气多变,人容易着凉感冒,而那些有老慢支病史的人自然容易出现病情反复,与普通人感冒后只是轻微的上感症状相比,这些患者普遍发病急,症状较重,发烧,体温38摄氏度左右,伴有喘咳,有的肺部出现炎症。蔡蕊医生坦言,慢性病人在春节期间频频发病,还是与今年的天气有关,今年大年初一风和日丽,气温高达16摄氏度,而到了年初二不仅下雨,气温还降至10摄氏度,到了昨天年初三,气温又下降了好几摄氏度,气温的一再下降,人的血管容易收缩,心脏负担加重,这对有高血压病史等慢性病患者本来就不利。并且,气温下降后,人易着凉,抵抗力下降。此时,如果市民节日里再频繁聚餐,大鱼大肉以及饮酒增多,就更易发病。因此,市民在节日里更应注意保暖,保持良好的起居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