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整体不新 亮点不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1:05 长沙晚报

  编者按

  央视2006年春节晚会已经落幕,但对于春晚的种种议论还在继续,对于春晚,不论是媒体还是普通观众许多抱着一种视之如“鸡肋”的心理,正是这块“鸡肋”正成为中国人过年文化的一部分。

  媒体:整体不新亮点不亮

  在成功营造的神州大地齐欢笑的热闹喜庆气氛中,今年连去年《千手观音》这样的情感和艺术亮点都找不到了。在春晚直播过程中,记者不断对各个年龄段的观众进行电话采访,受访者中有一小部分老年观众是坚定不移的观众,更多的年轻人要么不看,要么只把春晚当成自己组织娱乐活动时的“背景音乐”。

  ———《重庆晚报》

  尽管央视给了我们一个很感人的主题———赠台大熊猫征集名字,但今年春晚依然没有跳出短信互动的老套路。此外央视会对春晚乐此不疲,还有着比短信更隐性的收益。据悉,春晚给央视带来的广告收入至少在4亿元。所以,无论谢霆锋、满文军、冯巩、赵本山等众大腕儿带给全国观众的是快乐、感动,还是失望、遗憾,央视都是今年年夜饭的最大赢家。

  ———《海峡都市报》

  今年春晚尽管语言类节目比较多,但是普遍感觉比较温,火爆的包袱很少。不过看得出来春晚的主创者还是尽量将作品靠近搞活贴近百姓,许多题材和情节都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很真实。特别是他们将视点转向了进城打工族、保姆等弱势群体,显出了一份关怀和温情。在所有的小品中,蔡明和郭达的《马大姐外传》最失败,不但笑料不够,情节也不合理、牵强。当然,今年的舞蹈节目不错,特别是《俏夕阳》看着让人很感动,特别是那些七十多岁的老人的舞步还是那样矫健、那样富有激情,能够感受到一种生命的激情。

  ———《北京娱乐信报》

  冯骥才:电视传播决定人们对春晚不满意

  本报讯 狗年春节联欢晚会又在一片鞭炮锣鼓声中开场。人们盼过了、看过了、笑过了,也就又开始了新一轮批评和挑剔。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说,电视传播的本质决定了春节联欢晚会将永远无法满足人们的“年心理”。

  “春节联欢晚会特别符合过年的习惯,”冯骥才说,“但电视晚会也有与民俗无法对接的地方。”冯骥才说,中国所有的年俗都是个人主动参与的,在放鞭炮、吃年夜饭等各项年俗活动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主动者,都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情绪。惟独春节联欢晚会,人们只能被动接受安排。

  冯骥才说,对春节晚会的节目、形式,有人希望这样,有人希望那样,都希望自己主动,但电视的本质决定这些都不可能实现。所以,对春节联欢晚会的不满完全不是老百姓对晚会本身有意见,而是电视这种现代传播方式的特点无法与年俗要求相符合。无论春节联欢晚会如何创新,人们永远都不会满意。

  邹兰 周润健

  网友评论:骂声一片

  今年的春晚太没水平了:朱军的小品太做作了,黄宏的小品看起来也很辛苦,唱歌的节目也没激情,整个晚会没有高潮,平平淡淡的,好像白开水一样,难喝!惟一的亮点是本山大叔还可以。大牌明星倒不少,占的位置也太多了,戏却不好,这样对得起老百姓吗?为什么不让一些有水平、年轻的上来呢?

  ———新浪网友

  2005年,超女是大话题,仅次于神六,但春晚无视这一现象的存在,无视观众的这一需要,显得既傲慢又小气。相比之下,李宇春却可以与伦敦市长一起开启伦敦春节活动仪式。

  ———戴方

  总体感觉,今年春晚是全军覆没,无聊之极.歌曲、相声、小品、舞蹈、灯光、舞台、摄象、赵本山……一个个都蔫了!惋惜啊!为导演,为央视,更为那些用春晚慰藉自己的电视观众。导演还是去年的导演,模式似乎还是去年的模式,但内容太损了,什么叫江郎才尽,或许这就是吧!

  ———太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