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度假模式非常6+1 奔走应酬如同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1:42 新闻晚报

  

度假模式非常6+1

  长假过半,忙碌的上班族抓住假期“尾巴”,来次短途游 晚报记者陈焕联现场图片

  “本来想趁着春节放假好好休息,结果一天加班、六天应酬,简直比工作还要辛苦
。”今年35岁的朱延廷就职于沪上一知名企业,春节长假,亲朋好友以为他一定会举家出游放松,没想到一年忙到头的朱先生,这个长假依然为脱不开身而苦恼。面对记者,他无奈地耸了耸肩。

  据了解,像朱先生这样“一天加班、六天应酬”的“非常6+1”度假模式,在沪上上班族中还不少呢。

  一天值班“横插杠”

  "春节期间上海很冷,好想去广州、海口这样的南方城市过个温暖的新年,可假期里单位都要安排员工值班一天,看起来加班时间不长,但却影响了整个度假安排。"刘小姐计划的"南方春节"假期,已经4年"美梦难圆"了。她告诉记者,每逢春节长假,员工们都会争相要求在第一天或最后一天值班,因为如果在长假中间值班,那么真正可以出行的时间只剩下两三天,根本无法尽兴。

  在一家小型公司工作的伍先生表示,习惯中新的一年往往从春节开始,大量的计划将在节后展开,节前忙于杂事,前期准备工作都被堆到了春节值班时进行,结果值班竟然比上班还累。

  六天应酬似“赶场”

  在一家公司任职部门主管的刘女士春节七天是这样安排的:年初一全家到父亲家拜年,年初二按惯例回婆家,年初三值班一天,初四至初七每天在不同的地方交际应酬,有时一天还得赶两个"场子"。"假期孩子想去博物馆、植物园,我们都没时间陪,不知每天在忙些什么,好像都在车上转来转去。"无独有偶,29岁的孙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节假日当然还得"公关",每年春节他都要准备两次应酬,用他的话说,就是和别人"联络感情"。

  42岁的张先生虽然已经是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但春节长假仍然逃不出"6+1"的怪圈。张先生的朋友经济基础都比较好,喜欢把聚餐安排在市郊一些绿化环境好、空气清新的地方。张先生今年春节长假的聚会,三次在虹桥,还有一次在青浦,而张先生家住在浦东世纪公园附近。主人原是好意,但却难为了他:今年春节他的车被朋友借走了,自己只能换车、打车,"吃勿消,太远了,差头费不得了,身体也吃勿消,好几次在车上睡着了。"

  新闻背景

   长假“6+1”现象

  记者采访中发现,"6+1"现象只在春节长假存在,而"五一"、"十一"长假,上班族们却鲜有抱怨。朱延廷告诉记者,春节在国人心中的地位毕竟与"五一"、"十一"长假不同,如果说"五一"、"十一"长假还可自由安排时间、行程,甚至可以在公司内部以"带薪休假"来代替长假,但春节却是任何假期代替不了的。张先生也一语道破:"春节本来就是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无论现在旅游市场多么红火,大多数人还是固守了传统观念。"记者采访多位上班族,他们都表示这样的过节方式虽然辛苦,但是不得不坚持。看来,春节期间上班族们的非常"6+1"生活,还得继续下去。 作者:□晚报记者范献丰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