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头三天十万游客青秀山赶庙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1:43 桂龙新闻网

  昨日下午,南宁市青秀山管委会行政办负责人刘鲁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春节头三天,前来青秀山游玩的市民已突破10万人,比2005年春节头三天的游客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刘鲁在分析这一原因时认为,除了天气晴朗,适合市民出游以外,青秀山首次举办的春节庙会,也吸引了更多市民。

  数万市民争烧头炷香

  在南宁,不少市民有初一和十五携家带口到青秀山观音禅寺上香的习俗,因为传说在新年的第一天在佛门净地里点上头炷香,全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就会倍有福气,身体事业样样旺盛。

  1月29日是农历的大年初一,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赶往青秀山时,只见通往观音禅寺的道路已车流涌动,人流如潮。道路两旁停满了各式小轿车,不少步行的游客只好踏在草丛中,从林中小道穿行,越靠近禅寺,路就变得难行。上山的私家车甚至10分钟都走不了半米路,车上的乘客只好下车步行。尽管如此,人们的脸上还是洋溢着喜庆的笑容。

  在观音禅寺大门前,大家争相购买价格不菲、由禅寺提供的香烛,并围在油灯前将香烛点燃,然后虔诚地在香炉前拜上三拜,并默默祈求。稍后,将少许香烛投入香炉里,让香炉之火烧得更旺,寓意来年全家事事“旺旺”。随后,便高举手中的香烛随烧香的人流蜂拥挤进观音禅寺内。

  青秀山观音禅寺内大红灯笼成排高挂,空气中弥漫着浓烟味和爽人的清香,充满了浓浓的喜庆色彩。尽管寺内挤满了高举清烟缭绕的香烛的市民,但由于大家都是前来祈求一个好彩头,因而十分讲究礼让,烧香人有序地在每一个香炉前行礼求福后,将手中的香烛轻轻的扔入香炉之火中,便移步他处,以便他人能及时跟随祈福。

  下午5时,当记者离开观音禅寺时,前来烧香的人仍然络绎不绝,观音禅寺里的每一个香炉,依然燃烧着熊熊烈火。据刘鲁介绍,当天上观音禅寺烧头炷香祈福的市民达到数万人。

  “烧香使心灵得到净化”

  记者在观音禅寺里遇到了一位穿着时髦的林小姐。看上去年龄不超过25岁的林小姐在南宁市一家电脑公司工作,今年春节没有回柳州老家过年,就是因为听说南宁青秀山要举办庙会而留下来的。

  林小姐告诉记者,她今天一大早就乘坐公共汽车上青秀山观音禅寺,先吃了一碗“福”门粥,并点燃了两把香后在寺内转了一圈,逐个进行祈求,还为家人写了祝愿词挂在祝愿钟上,并用手撞了两次钟,在寺内已逗留了4个多小时还余兴未了,打算还要停留一段时间。

  林小姐对记者说:当她默默地站在寺内的一角,注视着高举香烛的人们时,她并不觉得这是一种迷信,而是一种向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说:她在南宁市工作一年来,曾经遇到不少的烦心事,而当她来到禅寺内烧头炷香之后,才知道天下还有许多人有与她相类似的心事,而烧香之后烦心事也似乎已烟消云散,心灵得到了升华,相信在新的一年里,自己一定能以积极平和的心态去工作和生活。

  而在禅寺旁,一位年青人则大声地念着朋友发来的手机短信:传说中的旺财让我转告你,他已决定终身追随你,让你一生行好运,旺得不得了……

  民俗学者、广西壮学会副会长潘其旭教授认为,南宁市民习惯在大年初一上观音禅寺烧头炷香,其实是人们春节习俗的一种表现形式。在我国北方,这种表现形式表现得更为隆重和深刻。新年祈福是中国人传统的风俗,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其内涵是相同的,因此,他个人并不认为南宁人新年烧头炷香是一种迷信行为,所以,对这种行为应“习以为常”。

  来源:当代生活报选稿:苏熹作者: 陆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