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十多景区“抢闸”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3: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珠海海泉湾,长隆大马戏,增城白水寨,四会奇石河……

  广东十多景区“抢闸”开业

  本报讯今年春节,珠海海泉湾、长隆大马戏、增城白水寨、封开幻多奇……省内十多个景区“抢闸”开业!还有许多新景点正在建设。业内人士分析,广东正迎来第二轮景区
开发热潮。

  “巨无霸”项目纷纷亮相

  除了珠海海泉湾、广州长隆大马戏等“大手笔”,春节前开业的景点还有封开幻多奇、四会奇石河、紫金温泉、东莞粤晖园、增城白水寨等。另外,一大批新景点也在密锣紧鼓开发中,比如长隆集团旗下正在开发投资以亿元计的主题乐园就有两家,包括长隆欢乐世界、长隆夜间动物世界。去年底,深圳华强集团与广东锦峰集团正式签约开发“汕头蓝水星方特乐园”,粤东首个大型主题乐园全面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而在“2005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旅游招商会”上,共有26个投资额超3000万美元的旅游项目签约,其中超1亿美元的就有五个!

  投资门槛降民资唱主角

  业内分析,“广东人游广东”大旺,是推动省内旅游景区投资兴旺的重要原因。“国旅假期”国内游部总经理高惠英介绍,省内游尤其是“自驾车游”已成为国内游业务增长最快的领域。广东8000万人口的休闲需求和每年外来人群的旅游消费需要,吸引大批新项目上马。

  中山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中心主任保继刚教授分析,省内旅游需求旺盛的同时,上世纪90年代初兴建的一批大型旅游项目进入衰退阶段或退出市场,旅游市场供应出现空档,正需要“新鲜血液”的补充。

  目前,广东正在开发的旅游项目中,超过60%是民营资本投入。省旅游局资源开发管理处陈卫东指出,近年国家对旅游景区的投资门槛降低,尤其林业、水利行业都对旅游开发持“开放态度”,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前提下,很多项目都能开发旅游,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业内人士还透露,随着省内交通条件和吃住行配套的完善,现在投资一个旅游景点的成本要比两三年前低20%到30%.

  一问:眼下旅游开发是否过热?

  广东眼下的旅游开发是否过热?业内人士持不同意见,但大多数人认为,与上世纪90年代的旅游开发热不同,眼下的投资不再以政府为主,且投融资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不需再对景区投资承担更多的责任。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政府将在项目选址、土地利用、规划环保、质量安全、价格服务来更多关注旅游景区的发展,但在投资选择上更多应交给市场来调节。

  二问:主题乐园会否重蹈覆辙?

  大建主题乐园,会否重蹈东方乐园、飞龙世界的覆辙?长隆有关负责人认为,游乐功能单一的主题公园是会被淘汰,而将观赏、参与和休闲融为一体的综合主题公园才能占领市场。“迪士尼乐园每年的收入30%来自门票,30%来自购物,还有40%的其他收入,而国内主题公园仍主要依靠门票收入”。参与封开幻多奇主题溶洞开发的广之旅董事长、总经理郑烘认为,新的主题乐园在形式、包装、服务上都已实现升级,如今开发的概念、档次已不可与过去主题单一的主题乐园同日而语。

  三问:瞄准珠三角客源够不够?

  除了少数大型景点瞄准全国甚至入境游客外,目前新开发的景区,消费定位大多瞄准珠三角休闲旅游。有人质疑:这样的定位是否过于狭窄?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经营者最关心景区的客源效益,而不是客源范围。其实广东除了部分人文景区和一些极有特色的自然景区,还有很多景区不具备进行全国、境外市场开发的资源条件,比如广东的部分海滩、温泉,并不具有中远程旅游目的地的条件,最适宜作为珠三角和港澳游客休闲目的地。(金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