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一中学:学生初二回校扫树叶 引起家长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3: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前天是大年初二,佛山二中高一(5)班的同学却被要求回校打扫卫生。虽然学生们并不是很情愿,但最终该班58名学生还是有超过一半回校。对此,有学生家长觉得不太好,卫生可以等快开学了再搞。班主任则认为值日是学生的义务和光荣,当然安排在过年似乎不太合情理,会考虑开学后向校领导反映。

  近半学生回校搞清洁

  高一(5)班学生阿华(化名)告诉记者,虽然昨天是大年初二,但早上8点钟,她就回到学校和同学一起打扫校道上的落叶。全班58人,除部分同学家里有事、由家长向班主任请假外,有超过半数学生回校,打扫卫生进行了约半个小时。班主任邓老师回来给学生派了利市。阿华说,该校的清洁工作平日主要由值周班承担,包括打扫校道、教室和功能室。寒假期间轮到高一年级值周,学校便要求全年级14个班轮值。生源地在禅城区的学生都要回校,在南庄的自由参加,由班长登记考勤。放假前,级长通知原定初一值班的(4)班同学不用回校了,但安排在初二的(5)班照常值班,不知是何原因。

  家长学生不太赞成

  年初二一大早回学校打扫卫生是否合理?对此,阿华表示不赞成。她说,一来打扫卫生等于占用了学生的假期,二来佛山人的习惯就是过年不扫地,所以学校也不需要扫,搞卫生不差那几天。同学们大部分都不想来打扫卫生,但迫于无奈。没有很大的理由请假,所以也回去了。如果大家都回去,自己不回不好嘛。

  有学生家长对此也不是很赞同。小华的父亲就说:虽说学校的安排要服从,但说真的我觉得不去不好,去也不好。春节学生各有节目,要去亲戚家拜年嘛。学校搞卫生是有必要,但最好迟几天,将近开学再搞。

  班主任称工作做得不够

  班主任邓老师则说:这件事关键看学生如何对待。若把自己当成学校一分子,就会觉得值班很有意义、很光荣。何况三年才轮到一次,回校不也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有些南庄的学生,我叮嘱他们不用值班,他们却表示愿意回来。当然有些学生会觉得委屈,甚至感到被剥削了。而且,现在的学生在家很少做家务,本就缺乏劳动机会,值班打扫卫生有益于锻炼他们的劳动技能。当然,在一家团聚的日子要求值班,似乎不合人情味,不妨开学后向校领导反映,令事情更合情合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