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午间时政]今年中国矿产开发秩序整顿确定三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4:02 新华网

  时政新闻>>

  今年中国矿产开发秩序整顿确定三大目标

  据国土资源部消息,2006年中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锁定三大目标,包括对特定矿种开采进行总量控制,对现有小矿进行整合,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继续暂停颁发钨、锡、锑、稀土矿产的采矿许可证,对这些特定矿产的开采实行总量控制,切实解决重点矿区、重点矿种存在的秩序混乱问题。

  ——对现有矿山进行整合,缩减矿山数量。新建矿山必须达到规定的最低开采规模并符合规划布局要求。对影响大矿统一规划开采的小矿,凡能够与大矿进行资源整合的,由大矿采取合理补偿、整体收购或联合经营等方式进行整合。以煤炭为重点,力争2年内基本解决小矿过多问题。

  ——全面推开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对低风险矿产勘查一律实行有偿出让,主要通过市场竞争确定勘查主体;对高风险性勘查继续坚持申请在先原则,只要没有他人申请并符合规定,申请人就可以取得探矿权。找不到矿,风险自担;找到矿,优先取得采矿权。

  除夕夜各部门协力保证平安 爆竹屑共扫出458吨

  

[午间时政]今年中国矿产开发秩序整顿确定三大目标

  大年初一的凌晨,环卫工人上街清扫爆竹屑。记者欧阳晓菲摄

  前天是北京实行“禁改限”后的首个除夕,时隔12年,北京五环内的居民在家门口痛痛快快地过了把放鞭炮迎新年的瘾,度过了一个喜庆、安全的除夕夜。而在市民尽情燃放烟花爆竹时,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在市民过足鞭炮瘾后,环卫工人在昨天凌晨上路清扫爆竹废屑,最后扫出458吨。

  王岐山上街查安全燃放

  昨天零点,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乘车查看全市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情况。从前门大街到广安大街,从西单路口到平安大街,王岐山一行详细查看了城区各地的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情况。

  在市应急指挥中心,王岐山通过指挥通讯系统同在烟花办指挥部坐镇的副市长吉林、陆昊以及各区县应急办主任通话,听取了全市燃放烟花爆竹情况的汇报。他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保证了“禁改限”后第一个春节在安全的秩序中度过。

  周生贤:松花江水污染治理将从五方面全面推进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近日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实行了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有效应对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今后松花江水污染治理将从五方面全面推进。

  ——将继续加强松花江、黑龙江水环境监测,确保沿江人民饮用水安全。据介绍,在松花江干流事故发生点下游至黑龙江抚远段共设16个监测断面监测地表水,加强沿江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和地下水饮用水源水质监测,继续开展松花江底泥、冰及水生生物监测工作,继续开展中俄界河联合监测。

  ——深入开展松花江水污染生态环境影响评估研究。继续开展污染事故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研究,科学指导今春化冰期及以后的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按期在3月份提交下一阶段研究报告。以此为契机,拿出高水平的研究报告。通过生态评估工作,有所发现,产生一批科研成果。

  ——组织实施松花江水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目前,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基本完成,要以促进松花江流域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为出发点,优先保护大中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重点改善流域内对生产生活及生态环境影响大的水域水质,通过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开展清洁生产、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等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进一步改善松花江水环境质量。

  新春“三下乡”活动热气腾腾 温暖广袤农村大地

  

[午间时政]今年中国矿产开发秩序整顿确定三大目标

  各地农村“三下乡”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为农民送去用得上的好书

  春节前后,全国各地的“三下乡”活动像滚滚热浪,温暖着广袤的农村大地。

  浙江省服务基层、服务农民的“四个一百”计划和“六个万”工程(即100个“三农”题材的文艺作品,100种服务“三农”的重点出版物,100个面向“三农”的新闻栏目,100种面向“三农”的宣传教育资料;万场宣讲、万场演出、万场电影、万册图书、万名宣传文化工作者下乡调研服务、1万个城市文明单位与1万个行政村结对子共建文明)之一的百万册图书送农村活动日前正式启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等单位联合向全省农村赠送的200万册图书。

  让文化大院的锣鼓敲起来

  河南省开封市的“三下乡”开展得热火朝天。其中仅市、县专业艺术团体下乡演出就达到了1000多场。此外,历时一个月的农村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也开展得红红火火。尤其是农村文化大院建设活动,更是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农村文化大院采取固定设施和流动设施、阵地服务和流动服务相结合的办法,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其中,尉氏县蜜蜂赵村还建起了标准的文化大院,不仅阅览室、游艺室、舞厅等文化设施齐全,文化大院还组织一批民间歌舞爱好者经常在村院、田间演出。除此之外,一些文化大院还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发民间文化项目,完成了朱仙镇木版年画、锣戏等优秀文化项目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新华时评:“禁令”出台不能简单草率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与武警消防总队1月27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06年春节期间,禁止呼和浩特市区各单位和居民燃烧“旺火”。然而,除夕夜一堆堆“旺火”让这份禁燃令陷入了尴尬。原因何在?恐怕不能只责怪部分市民越轨,计划经济时期简单行政的惯性思维该刹车了。

  在呼和浩特市出台“旺火”禁燃令,是有积极的现实意义的。据统计,仅2005年除夕夜和元宵节期间,内蒙古就因点“旺火”发生火灾50余起,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为减少致灾因素,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自治区决定今年首先在首府呼和浩特市区禁止点“旺火”。

  为何禁令难以落实?原因有三:一是通知内容有欠调查研究、深思熟虑。呼和浩特市民点“旺火”迎新年的历史悠久,社会基础较为深厚,而禁燃令只是突出了消防、浪费等方面的因素,群众一时难以接受;二是通知来得太仓促,公布之日,呼和浩特大大小小的“旺火”已经堆好;三是燃“旺火”的人太多,通知发出之后监督落实很难跟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