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鸭大战闹新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4: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中断多年的民俗在南海西樵乡村又兴起

  本报南海讯记者李维宁,通讯员曾令华、谢俊忠摄影报道:鸭子在鱼塘里拼命逃窜,人划着小艇拼命追捕。前天下午,佛山南海区西樵镇大同西边村上演岭南水乡特有的“人鸭水上大战”,以庆祝新春佳节。这个已中断了多年的民间活动吸引了20多人参战,几百名群众围着池塘摇旗呐喊。

  “快呀!快追呀!就差一点点就可以抓到了!”昨天下午,西樵大同西边村的一口大鱼塘四周围满了人,欢笑声、助威声、叹息声彼此彼伏,正举行的一场水上划舟捉鸭活动引来一阵阵欢笑。

  “人鸭大战”非常激烈,捉鸭高手两人一组,一人专司划艇,另一人则捕鸭。肥得流油的鸭子被追得四处逃窜,让鱼塘里的鱼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纷纷跳出水面看热闹。

  生动滑稽的人鸭大战场面引得岸上观战的人狠不得自己下去露一手。捉鸭高手对那些想“试水”的人说:不要以为水上捉鸭很容易,其实要跑赢鸭子并非易事。捉鸭人所言非虚,有心急的捉鸭人就掉到了水中,与鸭同“浴”。

  村里一名老人说,珠三角水乡有许多类做水上捉鸭这样的风情民俗活动,随着时代和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很多民俗活动都中断了。村小组长告诉记者,为了增添村里的节日气氛,春节前村里就开始策划举行这个极具珠三角水乡风情的捉鸭活动。

  活动的规则是:先在一口鱼塘里放下几十只鸭,然后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村民按抽签所得的顺序,每两人一组划着一只小舟在水里表演水上捉鸭的节目,每次下水的人数只限定四人,在5分钟内所捉的鸭子归自己所得。不过,即使没有捉到鸭子,也会奖两只鸭子给他们作为鼓励奖。

  捉鸭图

  

人鸭大战闹新春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