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南宁市部分餐馆仍有销售果子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6:19 新桂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 蒙晓喻)1月31日上午,南宁市进行非典与禽流感防控联合执法行动,由南宁市卫生局牵头,与市工商局、林业局组成联合执法组,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对桃花阁、神农阁、吉祥阁等4家餐饮单位,星湖市场、飞凤市场等多家集贸市场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发现南宁市内一部分餐馆业主仍有涉嫌非法经营和销售果子狸的情况。

  昨日上午10时许,执法人员来到位于石门森林公园旁的神农阁餐厅。一进大门,执
法人员便向总台服务员索取店内菜单,店内人员称没有,并且抓起身旁的电话拨打出去。执法人员为防服务员“通风报信”,连忙分成3组,一组人员在总台进行搜查询问,另外两组则立即分别进入餐馆厨房和仓库进行查看。

  穿过走廊,经过一间破烂房子后,执法人员找到了该餐厅存放鲜活禽畜的地方。一进门,一股恶臭迎面扑来,右手边鸡笼、鸽子笼靠墙堆放着,生禽被关在笼里挤挤挨挨无精打采的。左手边的地上放着3个大桶,里面饲养着3只大鳖。紧挨着的几个铁笼子里发出“滋滋”的声音,一股股气从笼内喷出。仔细一看,发现其中一笼装的竟然是国家保护动物——吹风蛇。

  执法人员在一间房子的冰柜里,还发现一袋可疑动物冰冻品。通过动物爪子可以初步认定,这不是禽类而是猫科动物。这时,一位自称姓陈的餐馆

厨师上前向执法人员解释,称这是过年前一位熟客因回家过年寄放在餐馆里的,他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

  南宁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执法人员查看后说,从形状特点来看,此动物尾巴长、头尖、鼻子翘起来,很符合果子狸的特点。而此时,另外一组执法人员从餐馆总台处翻出了几张菜单,菜单上赫然写着“红焖果狸”。在一份顾客消费点菜单上,还罗列着“果狸两斤260元”的字样。在这些菜单面前,先前还声称没有菜单的总台服务员此时又称:“我只是收钱的,这些不关我事。”该疑似果子狸物品已被暂扣,有待进一步鉴定。

  在南宁市任何一个市场,购进禽类都应具备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畜禽产品检验合格证和家禽免疫证,没有这些证件的禽类都不允许销售。当执法人员让神农阁餐馆工作人员出示禽类销售的有关证件时,工作人员却说:“这些是年前进的货,我不知道要办证呢。”

  南宁市兽医检疫站的工作人员发现,这家餐馆笼里关的鸡,羽毛蓬松、凌乱、无光泽,眼睛红肿无神,双翅耷拉着缩在那一动不动。这些鸡经过认定,被确认为病鸡,必须马上暂扣并送去销毁。而在一笼店员称为“美国飞龙”的鸟类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一只已经死了的鸟躺在里面,散发阵阵恶臭。兽医检疫站的工作人员当即勒令其将整笼飞龙取出,禁止销售。按规定,这些家禽将被深埋或者焚烧处理。

  昨日,执法人员还检查了青秀山市场等大型集贸市场。检查结果总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许多摊主都不能当场出示有关证件,有些证件还是过期的。一些摊主竟称,进货时,销售的人都告诉他们现在已经不需要这些证件了。

  南宁市兽医检疫站动物检疫员冯卫东介绍,凡禽类进入市场都应有三证,而且证件都有日期,有效期为两天,这其实相当于市场准入制。冯卫东说:“前段时间抓得紧,他们都严格遵守。可是近期有些供应商说不需要提供证件复印件,这是不正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