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就河南林州花炮爆炸发出紧急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6:28 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就河南林州花炮爆炸发出紧急通报

爆炸后的鞭炮厂仓库废墟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1月30日就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临淇镇梨林花炮有限公司“1.29”烟花爆竹库房爆炸事故发出紧急通报。

  全文如下:

  关于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临淇镇梨林花炮有限公司"1.29"烟花爆竹库房爆炸的紧急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委员会

  2006年1月29日14时15分,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临淇镇梨林花炮有限公司库房发生爆炸,导致附近的老君庙等房屋倒塌,造成16人当场死亡,在清理现场和受伤人员救治过程中又有20人死亡。截至目前已造成36人死亡、8人重伤、40人轻伤。爆炸原因正在调查中。这起爆炸发生在春节初一,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教训十分惨痛。温家宝总理和周永康、华建敏国务委员迅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抓紧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监管,严防重大事故发生。为切实做好烟花爆竹安全工作,确保节日安全,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格执行有关烟花爆竹燃放的规定

  坚决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严禁在下列地点燃放烟花爆竹:

  (一)

文物保护单位;

  (二)车站、码头、飞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

  (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

  (四)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五)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

  (六)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

  (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其他地点。

  上述单位、区域的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专人值班检查制度,严禁值班人员脱岗及从事影响值班的其他活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严格监管。

  二、加强专人值班检查和巡查工作

  (一)各地要继续严格按照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加强检查巡查,坚决制止和禁止违法兜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严格监督节日期间庙会、集市、文化娱乐等群众性活动场所认真执行安全检查制度,保证活动安全有序进行。进一步加强力量,落实应急救援预案,防范和应对事故的发生。

  (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监督从事烟花爆竹生产、储运、销售活动的单位必须安排专人每天24小时值班检查。值班人员既要检查本单位生产、储存场所情况,又要严密巡查厂区、仓库、店铺周围的群众性活动情况,防止可能对本单位安全造成的影响。

  三、立即组织开展对烟花爆竹的联合执法检查

  (一)开展生产安全的联合执法检查。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部分仍在生产,部分已经停产放假或停产整改。各地要督促企业重点加强对生产车间、仓储设施,特别是药物、成品、半成品等爆炸性物品存放的安全检查和治安保卫。对安全距离不够标准的生产厂、仓库要立即责令停产,并落实有效防护措施。对因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而被依法关闭、责令停产整改的企业,要指导和监督其妥善处理库存药物、成品、半成品及有关设备,严防"地下生产"、"私自储存"等违法活动。

  (二)加强对销售、运输的联合执法检查。各地对已经取得批发、零售资质的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和个人要加强日常检查和监管,对超能力储存、超范围经营、销售非法产品等违法行为,要责令改正,依法处罚,直至吊销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要加强对烟花爆竹运输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运输,杜绝

超载、混载、携带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

  (三)开展公共安全联合执法检查。各地要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与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耐火等级低的密集建筑区、风景名胜区、旅游娱乐场所和大型公共活动以及消防、燃气等方面的安全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公共安全联合执法检查。针对农历正月期间农闲人员较多、人口流动较大的特点,要着重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周边的日常安全管理,杜绝闲杂人员接近和进入危险物品生产、储存区域。

  四、提高群众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意识

  继续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可燃放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城乡地区,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向广大群众普及识别合格烟花爆竹产品、燃放注意事项等安全常识,引导群众自觉在合法销售点购买质量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按照产品的安全注意事项要求,做到文明燃放、安全燃放。举行焰火燃放活动的地区和单位要严格审查实施燃放作业的单位、人员资质、燃放方案和安全措施。对在禁放地区燃放、以危害公共安全的方式燃放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各地要认真吸取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1.29"烟花爆竹库房爆炸的教训,立即将本通报要求落实到基层。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交通运输、建筑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特点,继续强化和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二○○六年一月三十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