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酸甜苦辣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0: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春节已热热闹闹地向我们走来。过年给孩子压岁钱,是千百年来一直被固守着的春节传统习俗。但对于不同生活境遇的人来说,压岁钱背后“藏”着酸甜苦辣不同的滋味。

  “给了压岁钱,生活费就少了!”

  一些孩子过年可以收到数千元压岁钱,但也有一些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很少收到压
岁钱。

  天色明亮,但一走进昆明市西山区西坝南社区西坝新村446号二楼肖汝昆的家,只感到光线陡然昏暗下来,肖汝昆15岁的女儿肖雯正趴在开着台灯的桌前做功课。

  肖雯今年读初中三年级,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拿回不少奖状。但学习优秀、懂事的她几乎没有收到过压岁钱。

  肖雯说,“每年寒假结束开学时,我经常听到同学说收到了两三千元的压岁钱,我没有压岁钱,心里也没什么,我妈供我上学已经很苦了。”说这话时,只见泪花在肖雯眼里打转。这是一个自强懂事的好孩子,但过年了谁家的孩子不希望得到压岁钱呢。

  她父亲向我们解释,“不是不想给她压岁钱,给了她压岁钱,生活费就少了。”

  49岁的肖汝昆仅有小学文化程度,过去是做泥瓦匠的,近年一直找不到工作,每月领取的210元低保金是他唯一的收入。他妻子帮人做家政每月挣200元,女儿上学的费用大多数时候得东借西凑。

  “压岁钱有时把人弄得挺累的”

  因为承载着太多的人情世故,传递亲情的压岁钱似乎不再“单纯”。

  在昆明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梅,每年过春节都会被压岁钱“搅”得很累。亲朋好友多会给她的小孩压岁钱,李梅每每得记清楚谁给了自己的孩子多少钱,然后再一一如数或多加一些“还”回去。李梅说,“中国人重视礼尚往来,有时候难免有疏忽之处,说不定就把人得罪了。”

  对于贵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司老总来说,压岁钱则是一种“打点”各方关系的载体。每年春节,他都要给不少关键部门关键人物的孩子们一个大红包——压岁钱,每年送出的红包就有数十万元。他说,“给领导孩子送压岁钱,显得比较亲近和自然,容易被接受。”这位老总吐“苦水”:“头年给了领导孩子红包,第二年不给人家就会怪罪了,有些公司老总为了躲过压岁钱,专门选择春节期间外出度假。”

  “给父母压岁钱,希望他们长寿健康”

  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压岁钱,是千百年来一直沿袭下来的传统春节习俗。但目前压岁钱也发生了变化,不仅长辈给晚辈,许多成年人也给家里老人压岁钱。

  云南毛巾厂职工杨丽琼与女儿相依为命。由于工厂不景气,她不得不弄个烧烤摊,起早贪黑地叫卖。

  “不管平时怎样节衣缩食,每逢年节我都要给我妈二三百元,这是我作为女儿的一点心意。小时候我们相信压岁钱能避邪,现在我希望压岁钱能给老人家带来平安、健康。”杨丽琼说。

  杨丽琼的女儿刘晓燕文静、大方。她说,“我也要像我妈一样,对待父母要有孝心。”

  家在山区农村的金成现在昆明一家单位做护卫工作,平时过日子非常节俭。今年春节回家除带年货外,他还给了父母几百元。他说,“我常年在外奔波照顾不了父母,过年给父母压岁钱表达了我祝愿父母长寿健康的心愿。”

  还压岁钱本来面目

  传统的压岁钱带有祛邪、祈福的成分。民间传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他时,孩子可用钱压住邪从而化凶为吉。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民俗专家刘之侠认为,现在不仅长辈给孩子压岁钱,许多儿女也给父母压岁钱,从中反映出中国人崇尚尊老爱幼的美德,值得提倡。但现在随着商业文化越来越发达,压岁钱这个古老的民俗在一定程度上有些变味,附带了不少功利、庸俗的东西,甚至被人利用变成了腐败的工具,这是值得警惕的。

  一位社区工作者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春节送温暖时,如果工作做得更细些,能专门为贫困家庭孩子准备一份压岁钱,哪怕数额不大,也会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感受到春节的喜庆气氛及社会的关怀。

  ·杨跃萍 石新荣 邹峥·(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