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戒毒所里的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1:36 新京报

  

戒毒所里的春节

  2006年1月20日,新安劳教所,许愿树上挂满了劳教人员自己叠的纸鹤和对2006年的新年寄语。

  

戒毒所里的春节

  MDH的新年寄语:当所有的亲人原谅我时我再原谅我自己。

  

戒毒所里的春节

  WQ的新年寄语:过完春节我就要解教了,喜悦与忧虑同时在我心中,我能战胜我自己吗?

  

戒毒所里的春节

  ZYF的新年寄语:幸福曾经在我手中,我会让它再回到我的面前。

  “我要修复折断的翅膀,重新飞上蓝天。”

  “好想好想吃妈妈做的红烧肉。”

  “如果上天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要对毒品说两个字‘再见’,如果要在‘再见’上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2006年1月20日,北京市新安劳教所的许愿树上挂满了这样的字条。今年春节期间,新安劳教所为这里的戒毒劳教人员准备了许多活动,许愿树是其中的一个。

  新安劳教所是北京市惟一一所主要收教男性戒毒型劳教人员的劳教场所,现有劳教学员数百名。目前国内戒毒工作的主要形式有三种:自愿戒毒、公安强制戒毒、劳教戒毒。劳教戒毒的对象主要是经过公安强制戒毒后又复吸的吸毒者,劳教戒毒的期限为1~3年。

  一位李指导员介绍,春节期间是劳教人员思想容易出现波动的时期,一些人情绪低落、对干警有抵触情绪、甚至还会出现歇斯底里的状况。所以,每年春节期间的活动安排都很费心思,丰富的节日活动与紧凑的学习安排可以帮助劳教人员稳定情绪,渡过思想上的难关。今年春节,新安劳教所里早早的就做了安排,除增加各种文体活动外,还调整了伙食,鼓励劳教人员与亲人联络,对个别情绪异常的劳教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帮教。

  春节前的劳教所里,大家叠纸鹤、剪窗花、写对联、编中国结、排练节目,气氛很温暖。每个劳教学员还对自己的2006年写下了新年寄语,其中,一位即将结束劳教的学员写着:“我希望,2006年的春天,是没有毒品的春天。”

  

戒毒所里的春节

  用来布置房间增添节日气氛的纸鹤都是劳教人员自己叠的。

  

戒毒所里的春节

  一位干警隔着玻璃观察着劳教人员自己组织的活动,在这样的活动中,干警一般都是观察者的身份,很少进行干预。

  

戒毒所里的春节

  春节临近,新安劳教所的劳教人员自己动手布置活动室。

  

戒毒所里的春节

  “晨会”上的主持人正在给大家播报新闻和天气预报。“晨会”是戒毒巩固期劳教人员的一项重要活动,每周举行3次。

  □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