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一次审判老萨不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1:38 深圳商报

  萨达姆与辩护律师集体退庭抵制新任主审法官法庭不得不进行缺席审理

  这一次审判老萨不玩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2月1日的庭审在推迟近3个小时后开始,但萨达姆及其律师并未出席。

  就在原定开始时间前数小时,萨达姆案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哈利勒·杜莱米发表强硬声明,只要新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不辞职,辩方就拒绝出席。

  辩方提条件庭审又推迟

  萨达姆案原定于当地时间2月1日上午11时继续庭审。就在原定开始时间前数小时,杜莱米发表声明,列出他们停止罢庭所需满足的11个条件,其中包括新任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和首席检察官贾法尔·穆萨维必须下课。

  杜莱米说,29日庭审之后,辩方只面临一个选择,那就是“抵制这个不具有合法性、不符合宪法、已经预先裁定总统(萨达姆)有罪的法庭”。

  时至正午时分,高等法庭仍未见动静。一名法庭成员说,庭审因为“程序问题”推迟。萨达姆案辩护律师团大部分成员目前都不在伊拉克。

  萨达姆不来法庭接着审

  推迟近3个小时后,公开庭审最终开始。

  阿卜杜勒-拉赫曼不时看看摆在面前的电脑屏幕,证人仍在围幛里提供证词,但法庭相对以前冷清了许多,因为萨达姆连同其他4名被告并未出现在法庭上,偌大的被告席仅坐着3名被告。萨达姆案辩护律师团由于抵制庭审,也未出现在法庭上,3名出庭被告的律师均由法庭指定。

  杜莱米曾在声明中强调,律师团不承认法庭指定的律师。

  首席检察官穆萨维要求法庭强迫所有被告出席。阿卜杜勒-拉赫曼说,这个要求将在今后庭审中予以考虑,此次将对萨达姆等5人进行缺席审理。

  法官有私怨公正遭怀疑

  阿卜杜勒-拉赫曼是库尔德人,他的一些经历令部分人对他审判萨达姆案的公正性产生怀疑。

  杜莱米在声明中说,阿卜杜勒-拉赫曼审理萨达姆案时不可能做到不偏不倚,因为他在萨达姆政权时期曾被两次缺席宣判有罪,而且是反对萨达姆政党的成员。他说:“我们拒绝出席任何庭审,除非主审法官辞职,因为他对我的当事人怀有个人怨恨。这是我们将来出席任何庭审的主要条件。”

  萨达姆的军队曾于1988年对阿卜杜勒-拉赫曼的故乡哈拉比亚镇发动毒气攻击,致使约5000人死亡,其中包括阿卜杜勒-拉赫曼的一些亲人。

  杜莱米说,自阿明辞职以来,法庭的政治妥协性“急剧加强”。他说:“目前的压力和妥协大于从前任何时候……新法官不得不遵从法庭幕后操纵者的意思,准备迅速宣布(萨达姆)有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