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后5年将投90亿保护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1:43 新京报

  全国湿地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包括湿地恢复等4项重点建设工程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2月1日发布消息,全国湿地保护工程日前正式启动实施。今后5年国家将投资90亿元优先启动湿地保护、湿地恢复等4项重点建设工程,使我国半数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全国自然湿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的趋势仍在继续,湿地生态系统面临着严重的威胁。这位负责人说,没有专门的湿地保护法规是制约当前湿地保护工作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导致许多对湿地的破坏和利用行为无法可依。

  该负责人表示,由国家林业局、科技部等8个部门共同编制的《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2005-2010年)》,将全国湿地保护按地域划分为8个湿地保护类型区域,安排4项重点建设工程:

  ———湿地保护工程。重点对我国已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重要湿地范围及周边敏感区域内已建的地方级保护区及少量新建保护区进行建设,计划从现有的473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中选择222个投资建设。

  ———湿地恢复工程。重点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重要湿地区域内的退化湿地进行恢复。在吉林向海、黑龙江扎龙、黑龙江洪河、山东黄河河口、黄河禹门口至潼关段河滩、河北白洋淀、衡水湖、新疆塔里木河下游、内蒙古黑河下游居延海、太湖、滇池、山东南四湖等急需补水的重要湿地实施生态补水示范工程。

  ———以建立不同类型湿地开发和合理利用成功模式的可持续利用示范工程。

  ———实施加强与湿地资源调查监测、科技研究和宣传教育等有关机构的能力建设工程,完善我国湿地资源调查监测和宣教培训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