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残疾青少年走上联合国讲坛呼吁社会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3:1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樊曦)25岁的时艳侠和18岁的姚跃从未想到有一天自己能站在联合国的讲坛上,对着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发言。与普通人相比,因为曾患小儿麻痹症而身有残疾的两位年轻人更加感到这一刻的宝贵。

  在两周前,他们和四名来自孟加拉国和英国的残疾青少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为制定保护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第七次国际会议上发言,呼吁各国保护残疾儿童权益。

  时艳侠在大会发言时呼吁社会给残疾儿童及其家庭以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她说:“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患了小儿麻痹症,我的家人很迷茫。他们缺乏康复知识,也不知道该向谁求助,没有信心和勇气面对我的残疾。”

  据悉,该会议将持续到二月上旬,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将讨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草案。该公约草案在经过今年一月和八月的两次会议讨论后,有望提请第61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并成为联合国制定的第一部关于残疾人的国际公约。

  “残疾儿童的问题经常被看成是家庭的责任,而被整个社会所忽视。”来自中国东部省份安徽的春芽残障人士服务站负责人时艳侠在接受采访时说。

  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儿童获得受教育的权利,时艳侠还和同事一起开办了“春芽课堂”,免费为残疾儿童授课,学员由最初的3名扩大到现在的30名。她们还向残疾儿童的家长讲授残疾康复知识和提供手工艺等技能培训。

  作为安徽省合肥市一所职业高中的二年级学生,姚跃也是“春芽”的一员。他表示,对残疾儿童而言,社会的包容十分重要。如果能在早期得到康复和教育的机会,残疾儿童今后发展的空间和机会才会更大。

  据了解,全球共有6亿残疾人,其中残疾儿童约为1.5亿至2亿人。但有关数据表明,在发展中国家,只有5%的残疾儿童获得各种支持,不到5%的残疾儿童能够上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