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么多慢性病急性发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4:52 今日早报

  通讯员黄春燕本报记者岳雁许唯放

  早报讯大吃大喝三四天,慢性病突然急性发作。这几天因管不住嘴巴上医院的人真不少。

  管不住嘴巴慢性病突发

  春节期间急诊数量是平常的1.5倍,其中43.4%的病人是因为慢性病急性发作。

  “比如胆道疾病的患者,节日期间吃了大量油腻食物,加重了胆道的负担,成了胆囊炎复发和加重的‘导火线’。特别是一些平时就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市民,过年大吃大喝,把病都给吃出来了。”医生介绍,春节期间,不少市民大量食用糖果、瓜子、花生等小食品,摄取过多的糖分和香料,容易让人嘴干舌苦、情绪激动,甚至会出现莫名其妙的愤怒,导致节日肥胖并增加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急诊医生建议,节日期间,高血压患者忌“闹”,冠心病患者忌“累”,胆道疾病患者忌“油”,胰腺病患者忌“饱”、忌“酒”,肝病患者忌“酒”,消化性溃疡患者忌“熬夜”,最好多吃点蔬菜调理肠胃。

  有毛病别硬拖肛肠毛病痛死人

  过年前罗先生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是内外混合痔,需要手术治疗。为了不在医院过年,罗先生硬是不肯住院。没想到正月初一老毛病就发作,只能送到医院做急诊手术。

  市三医院肛肠科左医师介绍,正月初一医院就接连送了几个肛周脓肿的急诊患者,全部需要紧急手术治疗。肛周脓肿指肛腺感染后,炎症向肛管直肠周围间隙蔓延所发生的化脓性疾病。一般身体疲劳或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以及生活无规律,睡眠不足,过度劳累,或过量饮酒,或过食海鲜、辛辣、肉食等都是导致局部感染的主要原因。

  闷头睡大觉当心脑缺氧

  李先生平时工作太忙,一直觉得睡不够,脸上总挂着一对乌黑的“熊猫眼”。终于盼来了春节7天的长假,他打定主意谢绝应酬,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补充睡眠。“越睡越累,现在连关节都酸痛了,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比上班的时候还累。”

  杭州市中医院急诊室医生告诉记者,急诊室这两天由于闷睡引起的除了出现脑供血不足现象外,还会引起消化不良、内脏功能紊乱、便秘、甚至情绪功能和循环系统功能紊乱等病状。建议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别睡太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