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喇叭开始广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5: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杨 镇

  王元平来到村委会,打开广播室的扩音器,对着麦克风吹了两下。村民们听到这熟悉的声音,知道那不定期的村级“电台”又要开始广播了。

  商河县张坊乡西小王村的村民早已习惯了村支书王元平的广播,几十年了,只要王
书记想起什么事情,觉得需要尽快给村民说说,他就会立即到村委会广播室,传出那“永不消失的电波”。尽管是大年初四,村民们还在过年,人们还是竖起耳朵倾听这位已经干了44年村支书的72岁老人又有什么嘱咐。

  西小王村是个只有257口人、62户人家的小村,王元平在村里是最德高望重的人。他带领村民搞产业结构调整,这几年种植了200多亩苷蓝和黑皮冬瓜,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200元,在商河县名列前茅。

  大年初四早上,王元平寻思:又到了苷蓝种植的关键时候,得提醒大家别光顾了玩,忘了自己应该干什么了。十点整,喇叭里传出他那熟悉的声音。街上的小孩子奔走相告:“小喇叭又开始广播了!”

  其实在腊月二十八这天,他已经在广播里把这些事情说过一遍了。除了提醒关于种植的问题,他还特别嘱咐村民过年要注意安全。更重要的是,他在年前的那次广播里告诫村民:过年要省着花钱,今年村里要搞旧村改造,盖一座小楼得花10万元,规划正在审批中,一旦批下来,马上启动。

  西小王村从1982年以来,年年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尤其是文明村建设更是走在了前头。

  “可是,光精神文明还不行,人家住上楼了,咱村民不富裕住不上楼,那是我们村两委会的耻辱,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还得靠经济支持。”虽然已是古稀老人,王元平心气很高。

  “年前的那次广播效果不错,除夕晚上的鞭炮声比往年少了,街上挂红灯笼的也少了,只有村委会在门口挂了18盏灯,村民知道今年要搞旧村改造,都要省钱盖楼了。”王元平看到村民很听话,很高兴。他说,平时只要想起什么事,就赶紧来广播一下。现在全村户均存款4万元,还算不上富裕,所以今天还得嘱咐村民过了年得加把劲,把种植业、养殖业和编制加工、饲料加工等产业再上个台阶。

  广播里传出:“今年咱村不再搞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了,改成评选经济发展带头户,看谁家经济发展快,咱都向他学习!”这是狗年新春王元平发布的最大新闻。

  王元平关掉麦克风对记者说:“村里还有1万棵速生杨,明年就能卖了,按保守的算法,能卖100万。我们打算有了钱再发展一些为集体服务的项目,建个老年人活动中心。对盖不起小楼的贫困户,集体出钱先盖好,让他们分期付款,这样也不耽误贫困户的孩子娶媳妇。不过这个想法现在还不能广播!”

  县里的同志说,王元平是个爱学习的老支书,他总是先把中央的精神吃透后,再通过小喇叭教育农民。不仅西小王村的人爱听他的广播,他的广播一响,连邻村的人也都喜欢听,因为西小王村太小了,他一说话就传到外村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