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兴大桥获鲁班奖 创多项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7:13 杭州日报

  

复兴大桥获鲁班奖创多项之最

  回过头去看看杭州的“十五”成就,“33929”工程常常被人们念叨。昨天是狗年春节第四天,记者就从市建委得到最新消息,经过严格的评审和公示,“33929”的代表作———钱江四桥(复兴大桥)捧得了我国建筑行业工程最高奖———鲁班奖。据说,这样级别的奖项在杭州市政工程中还是“开天辟地”第一个。

  2002年开工,2004年10月完工,钱江四桥的开通,对于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杭州来说,它的意义是多方面的,经济的,观念的,文化的……极具象征性的是,从此,杭州不再仅仅围绕一个西湖转了,这千米一跃,使“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实施有了实质性的伏笔,杭州开始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

  当然,问鼎鲁班奖绝非说说意义这么简单,钱江四桥得奖从建筑专业角度上讲也自有其过硬的实力所在。其形:11弯跨虹错落有致飞跃1376米强涌潮江面,气盖云天。国际桥梁学会副主席项海帆院士评价,钱江四桥在世界桥梁史上的创新意义,主要在于它是大小拱结合的钢管混凝土系杆拱长大拱桥,多跨连拱,双层路面,其中两座为190米跨径的主拱,九座为85米跨径的小拱,目前在国内外也是独一无二的。

  作为钱塘江上第一座特大型城市桥梁,它所能满足的功能也是钱塘江上其他几座桥难以望其项背的。上层设双向6条机动车快速行车道,下层预留地铁通道、公交车专用道及行人、非机动车通道。它飞扬的“城市个性”,还表现在它为游人设置了8个平均面积约为37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以及大桥两端供游人乘坐的垂直升降梯。桥本身是景,登桥远眺亦是景。

  钱江四桥承建单位之一的广西路桥工程总公司总工程师王劼耘介绍说,钱江四桥建设创造了多项国内之最,都是桥梁建设的宝贵财富,比如无支撑的缆索吊装系统,可吊130吨单件拱肋构件,在国内也是创纪录的;从拱桥的支承体系上,在同一桥上集所有拱桥桥型于一身,包括了上承式、中承式、下承式,这也开了国内的先河。

  钱江四桥由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开发总公司负责建设,主桥由广西路桥工程总公司、路桥集团第二公路工程局负责施工。

  (通讯员李绍升记者张伟达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