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仅接到一起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7:47 潇湘晨报

  

一天仅接到一起报警

  ★市民给巡警送来慰问餐 记者 赵尚渝 摄

  昨日是大年初四,上午7时30分,顶着清晨乍起的寒风,长沙巡警雨花大队民警邹早川、骆智军又坐上51号巡逻车。新的一天开始了。

  51号巡逻车的辖区从芙蓉路往东一直到东二环线以西,其中有家润多超市、东塘广场等重要地段。这台巡逻车平时每天大约要跑一百多公里,一般要接到10多起报警。昨日记者随警出动,真实记录了民警的一天。一天下来,该巡逻车仅接到一起报警。

  守点布控不敢放松

  上午9时 东塘广场

  “先跑两圈吧。”邹早川整了整别在腰上的手枪,拉开车门出发了。从巡特警支队出来,巡逻车在人民路上缓缓地行驶着。时间不知不觉来到9点,巡逻车来到了东塘广场。“这个路段平时比较繁忙。”邹早川看着路上的行人,目不转睛地注意着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广播里正播放着各地欢度春节的新闻,“没有报警的时候,我们就听听广播。”这时,路面上行人较少,也没有什么异常情况,但他们仍然不敢放松,眼睛盯着路面。

  “东塘广场是防范的重点啊!”邹早川自言自语地说。

  接到第一个处警指令

  上午10时30分 人民路家润多朝阳店

  此时,正在巡逻的邹早川、骆智军接到了110指挥中心第一个处警指令。

  “51号巡逻车吗?人民路家润多朝阳店有人报警称钱包被盗。”

  “好的,马上赶到。”

  赶到事发地点后,民警见到了被盗的失主,被盗的是一个手提包,里面有300多元钱和一台手机。骆智军将失主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并对现场进行了外围调查。“你的钱包和手机都被盗了,还有钱回去吗?”得知对方还有几个朋友,邹早川便留下了失主的电话号码。

  “这类盗窃的案子今年我们车组是第一次接到。”邹早川说,春节期间长沙警方全员放弃休假执勤,城区发案率大大下降了。

  麦当劳送来食品慰问

  中午12时30分 人民路立交桥附近

  忙了一上午,已经是中午12时30分。“回支队食堂吃饭去吧。”邹早川正准备发动车,这时,家润多超市前麦当劳餐厅的服务员提着一袋东西迎面走了过来。“民警同志,大过年的,看你们辛苦一上午了,吃点东西再走吧。”原来,他们店长经常见到巡逻车在附近巡逻、守点,连春节都坚守岗位,于是送来了饮料和食品表示慰问。邹早川掏出钱来给服务员,但服务员坚决不收。民警推辞不过,只好收下,连声道谢。两人在车上就拿麦当劳送的食品当午饭,一边吃一边巡逻。

  教育“残疾”乞丐另谋生路

  下午3时05分 车站路某酒店门前

  下午3时05分,在车站路某酒店门前,一个乞丐引起了巡警们的注意:这个乞丐跪在地上,旁边放着一个拐杖,面前放着个塑料盆,里面放着零零碎碎的零钱。在乞丐拿起拐杖走路的时候,邹早川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机警地发现了蹊跷:这个拄着拐杖走路的“残疾人”走路姿势和真正的残疾人不一样。

  巡警们查看乞丐的伤势后,发现他的腿活动自如,并无残疾。经过教育,这个“残疾”乞丐终于道出了实情。原来他叫董士,家住山东省德州市临县,无儿无女,跟弟弟一起生活。前几年是因为修水渠受了点小伤,便开始行乞。为了让腿上的“残疾”变得真实些,他在每次出门乞讨前,都在腿上洒上一些碘酒,让其腿部发黄,并把裤管卷起来,以博得路人的同情。邹早川教育他:你年纪轻轻,要靠自己的诚实劳动养活自己,不要在此乞讨。

  晚上7时许,51号巡逻车开回了巡特警支队,邹早川与同事交接班完毕后,脱下警服,捶了捶腰,感叹道:难得有这么轻松的一天啊! 本报记者 龙 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