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努力做好联络在沪台胞工作 增强台胞归属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日消息上海市正在酝酿以更务实的方式做好联络台胞工作,由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明月牵头的,旨在增强台胞的归属感和参与意识的《依托社区服务常驻台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案,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港媒报道,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余万台湾同胞在上海居住、生活、投资、就业和求学,近年来,常住上海的台胞纷纷选择生活和居住在上海大大小小的社区之中,
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和集聚效应,融入当地社区,也增强了台胞的归属感。

  国民党中央委员李茂荣就表示,台胞对本地的融入程度,从近年来购房目的就可窥出端倪。早年,台胞大多为投资而来沪购房,而近五年来,居住购房成为主流。另外,目前在沪本地学校就读的台湾孩子数量已经超过了入读国际学校和台商子女学校的人数。种种迹象表明,台胞来到大陆就是想要“扎根”,也盼望大陆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但也有台胞表示,尽管在沪多年,社区也常有联络辖下居住的台胞,但经常只是逢年过节吃顿饭那么简单,无法满足他们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愿望。

  另外,由于两岸社区管理体制及运作情况不同,常住台胞对上海的社区管理组织结构并不清楚,也不了解社区管理体制及运作程序。加上社区强势行政管理的现状依然存在,台胞居民的诉求得不到渠道反映;有台胞更对社区现有的服务功能尚不十分满意,并对社区内的文化氛围以及居民素养颇有微词。

  有鉴于此,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提出,应当在增强本地居民素养的同时,以常住台胞居住集中的社区为基础,更好服务台胞。并提议,选择台胞居住集中区域作为试点社区,鼓励和支持常住台胞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及社会公益事业,增强台胞参与意识。

  譬如,在台胞居住集中社区推广“议协”组织及制度,对地区性、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事务进行议事和协商的组织——议事协商会(简称“议协”)。邀请常住台胞监督社区事务,鼓励多提合理化意见。让他们“反客为主”,有真正的归属感。(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