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太平鼓响祈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2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刘栋

  “走,明天带你逛个文化庙会。”听说记者今年从上海回到家乡兰州过春节,几个朋友昨天专门打来电话,要让记者感受一下富有西北特色的春节。庙会从小就去逛过,无非是烧烧香,给小孩子们买点小吃,可文化庙会还是头一次听说。

  今天一早,记者便驱车赶往庙会地点——兰州五泉山公园。到达时,公园里临时搭建的舞台前已是人头攒动。庙会一开场便是富有浓郁西北风情的太平鼓表演,只见锣鼓击节、鼓身飞舞,众多鼓手前纵后跃、左旋右转,时而跳打、时而举打,诸起落有序,配合默契,犹如万马奔腾,春雷滚滚。

  太平鼓队领队刘强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文化庙会已经是第四届了。“惊天动地的太平鼓响起来,就是我们西北人民祈求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的一种传统方式。我们的这些演员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每年都是自发组织起来排练、演出。今年春节前皋兰的一支太平鼓队还被上海邀请,专程前去上海的东方绿舟进行了表演。”

  如今,太平鼓已经成为了兰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不仅走向了全国,也引起了世界的关注。据兰州市文化局文化处处长吉福荣介绍,太平鼓演出也是兰州文化产业化的一个生动实例。“仅以今天演出的雁北街道北面滩鼓队为例,一支80余人的演出队伍,每年就要承接百余场演出,其中到外地演出就有二十几场,每年可以收入二三十万元。这支由农民自发组织的演出队伍不仅丰富了农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提供了出路。”

  游园会里的猜灯谜、傩面脸谱艺术展等活动让观众们长久驻足。专程带孩子来看庙会的游客贾龙对记者说:“像傩面脸谱这样的东西,我们也就是听过,可在这儿一展出,还有详细的介绍,不仅让孩子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大人们也补上了民俗文化的一课。”

  “作为有两千年历史的古城,兰州有着深厚的丝路文化、黄河文化和民族文化底蕴。但作为一个欠发达的西部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上存在观念、体制、市场、资金、管理和人才等方面的不足,使得丰富的文化资源不能转换为现实的竞争优势,造成了‘藏在深闺人未知’的局面。”兰州市副市长张世珍告诉记者。

  “文化兰州的建设已经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了兰州市的十一五规划中,这需要我们自身的努力,但更需要像上海这样的有着丰富文化产业发展经验的城市的帮助。我们希望能把西北的优秀文化作品带给上海人民,更希望上海能将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先进经验传授过来,也欢迎上海把优秀的文化作品带到兰州来,丰富兰州人民的文化生活。”采访结束前,张世珍副市长代表兰州市314万人民委托本报向上海人民致以新春的问候。

  (本报兰州2月1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