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富龙使用原料可能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2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1月31日电】(记者曲俊雅)美国环保局一个独立科学调查委员会30日发表报告说,特富龙等品牌的不粘和防锈产品生产过程中所用的一种化学物质“很可能”致癌。

  报告说,不粘材料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很可能为致癌物质”。专家委员会还建议美环保局在其有关全氟辛酸铵的致癌风险评估意见中,加入全氟辛酸
铵有可能诱发肝、睾丸、胰脏和乳腺癌的信息,以及全氟辛酸铵会对人体激素分泌、免疫和神经系统产生影响的说明。

  此前,美环保局就曾指出,动物研究显示,特富龙等品牌的不粘产品所使用的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及其盐类化合物有可能会诱发人类癌症。

  专家委员会的这一结论引起美国杜邦公司的异议。杜邦公司是北美唯一一家生产全氟辛酸铵的化学公司,是特富龙商标的拥有者。

  杜邦公司表示不同意专家委员会的结论。这家公司认为目前的结论仅基于动物而非人体研究结果,杜邦公司认为全氟辛酸铵不会诱发癌症,对大众不构成健康威胁。

  全氟辛酸铵是人工制造的含氟聚合酸,目前是生产不粘锅涂层等必须使用的材料。全氟辛酸铵高度稳定,难以在环境中降解,95%美国居民的血液中能检测出这种物质。它还可以通过脐带传输到胎儿体内积累。高剂量的全氟辛酸铵在动物实验中曾引发癌症、胚胎畸形等多种疾病。

  美国环保局日前和杜邦等8家主要化工企业达成协议,到2015年完全停止生产全氟辛酸铵。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