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城科技园将成为河西发展新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2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十运会的火炬虽然已熄灭,而产业开发的脚步并未停歇。”分管南京新城科技园建设发展的建邺区政府副区长梅福来告诉记者,去年的绿博会和十运会,等于为河西新城向全国做了两次免费的集中宣传。给新城科技园带来的效应是,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园区先后接待了80多家中外客商。1月底,科技园已更名为省科技园。

  “五大金刚”加快扩张步伐,主城区最大科技园闪亮登场

  摊开最新版的河西新城地图你会发现,紧邻奥体中心和中央商务区,位于泰山路以东、梦都路以南的河西中部地区原来就是建邺区的产业聚集带。在此安营扎寨的有南京卷烟厂、雨润、许氏洋参、南京锅炉厂、二机床厂等5家大企业,号称“五大金刚”。借十运会东风,眼下这5家企业中南京卷烟厂、雨润加快了发展步伐。挟最近刚刚在香港股票上市的利好,占地700亩、一期投资5亿元的雨润物流园和研发中心项目启动;烟厂也不甘示弱,将新征地300亩,投资10亿元建设为工厂配套的仓储、耗材、包装物料等项目。

  而夹在两大“金刚”之间的新城科技园动作也不小,正在将图纸上的规划变为现实。楼高20层、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新城科技大厦目前已建到4层,今年底主体封顶;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4幢多层工业厂房年底也将建成;为园区配套的1.1万平方米地下车库正在进行基坑开挖,预计4月交付使用;占地100亩,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省电力公司的规划设计院新址,电力科学技术中心和500千伏运检中心3个项目动工兴建;投资5000万元的步步高研发大厦已完成桩基工程,预计6月竣工,8月投产……

  每亩投资强度480万元

  “新城科技园块头在6个主城区是巨人,与郊区开发区相比就是矮子,因此在入园项目筛选上必须错位思考,突出占地少、产出高的软件、总部经济、研发、高科技孵化等知识型产业。”据了解,目前园区动工项目投资强度已达到了每亩480万的指标。

  在4平方公里园区走走不难发现,十运会后新引进的总投资2亿元的兴网视讯,总投资5000万元的中日旭建,总投资2.5亿元的由省建设厅、苏房和嘉盛共同出资的建筑科技总部、研发中心,投资2亿元的蓝石科技以及正在洽谈的马钢钢铁研发中心,台湾光宝、洋河酒厂总部等一批项目,总投资强度均超过第一批企业480万元标准,形成了开工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的滚雪球效应。

  市场化运作筹措资金,一边盖楼一边招商

  今天投入就是明天回报。园区快速推进碰到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钱从哪来?在紧张施工的新城科技大厦,记者了解到这幢总投资2.5亿元建造的大厦,采用的是BP(施工方垫资)模式,大楼盖好后由科技园在今后若干年内分期偿还。怕不怕楼竖起来后园区没钱还被套牢?施工方一位负责人的回答出乎记者意料:“现在愁的不是收不回工程款,愁的是楼不能按期交付要交违约金。”

  据悉,在盖大楼同时,招商工作已同步启动,目前已有13家公司和园区签订了入驻合同。这既解除了大楼盖好后空置的疑虑,也给垫资方吃下一颗定心丸。同样,围绕新城科技大厦同步开工建设的4幢工业厂房也是这样融资的。

  拆迁工作被称为园区建设第一步,这方面资金又如何解决?园区采取资本运作方式,今年拆迁资金1.7亿元分别从市商业银行和浦发银行获得贷款。最近,农行又给园区提供了一笔3亿元的银行授信,为园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按照河西新城产业发展规划,到2010年,科技园技工贸总收入将达到150亿元,能为3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建邺区一位负责人说,十运会后河西新城会不会冷,最关键的就是提供产业支撑,产生内生动力,通过产业聚集让新城变为产业之城、创业之城、就业之城,真正成为河西发展的新引擎。通讯员钱年华郑杰 南京日报记者吕宁丰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