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部门报告:这个节日很平安 水电气报修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过年几天,出门的人会发现,街上的人好少啊,仿佛南京人都藏了起来。记者走访了一些职能部门发现,过节不仅街上人少,市民家里遇上的麻烦也少,水、电、气投诉较平日均大幅度下降,公交、地铁等部门也运转正常。

  水电气

  报修大幅减少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客服热线52260000获悉,春节长假过半,市民的报修求助比平常少了许多。客服热线平时一天能接上数百个电话,而这几天平均一天只有几十个,且绝大多数都是家庭内部的水龙头、水管问题,能够上出险抢修的状况更是少之又少。据分析,今年天气不冷,水不结冰;其次,由于大力宣传,每次降温之前,市民们已经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家水管,所以客服热线“清闲”了不少。

  与供水部门一样,这几天,供电部门接到的市民报修电话也非常少。从大年初一开始统计,电力热线95598共接到约500个的电话,其中属于用户资产的内部故障报修有440个,占到近9成,以室内“保险丝跳了”、“开关坏了”等情况最为常见,一般由供电部门延伸服务队上门有偿服务。其余1成报修对象是户外的导线、高压线、低压线等设施,属于供电部门资产,由该部门无偿维修。此外,需要提醒市民的是,节日中,南京市供电公司各营业厅在下午5点收工,比平时提早1小时。

  管道气方面,南京港华燃气公司83361777报修热线,自除夕夜至昨天,共接到10张抢修单。其中属于特级抢修的有两单,主要是窨井内发现了火苗。瓶装液化气方面,来自百江液化气公司的消息称,从大年初一到昨天下午1点,瓶装液化气的销售量比往年同比上涨5%—10%,配送量上涨25%。根据以往各年经验,春节前夕与用餐时间均为液化气的换气高峰,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28日除夕的供应量更是比平时翻了几番。

  消费投诉

  服务业成热点

  据南京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12315投诉中心统计,目前春节长假里服务行业成为投诉热点,家用电器、食品类投诉也颇多。服务类投诉中,有消费者反映,他们在一些大百货商店使用赠券时会受到多种限制,商家的广告承诺实在令人怀疑。不少商家在推出消费打折、返还的促销中,有使用不当的推销举措。在一些商厦使用该店送出的赠券时,很多柜台都表示未参加促销活动,用赠券根本买不到称心的商品。另外有消费者反映安装的宽带不能正常上网,报修后,安装单位未及时上门维修;有的网站违背节假日照常提供服务的承诺,擅自关闭服务器等。多名消费者反映,某些饭店、酒楼上演“空城计”,收了订金却突然关门,致使预订的年夜饭落空。

  家用电器及食品类投诉紧随其后,一些家用电器类投诉集中在手机、彩电、电脑、空调、洗衣机等质量方面。食品类投诉主要集中在产品含有异物方面。目前工商部门每天都有人值班,接受市民投诉。

  旅游城管

  投诉热线冷清

  南京市假日旅游办公室介绍,到目前为止,旅游投诉较少。另外,从除夕至正月初七的8天时间里,南京所有亮化灯具将在每晚6点到10点全部开启。届时近2000栋高楼将全部点亮,展现出南京的璀璨夜景。夫子庙灯会是南京春节期间最抢眼、最压轴的部分。夫子庙灯会今年将迎来它的20岁生日。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城市行政执法局等有关部门了解到,春节期间市城市行政执法局接到的投诉电话较去年大幅下降。从今年除夕夜到记者发稿时,共接到十几个投诉电话,分别涉及违章建筑、非法摆卖烟花爆竹、噪音污染、占道经营等方面。

  地铁公交

  运行正常

  新街口地铁站是客流量最大的一个站,在这里,只听见站台人员一声哨响,开往迈皋桥的列车就要来了,提醒市民注意安全。而每位旅客都对南京的地铁赞不绝口,“快捷、方便、安全”。在控制室,段站长介绍,过年期间的旅客流量上,除夕那天晚上客流量最少,这几天旅客比较多。而每一天又分时间段,中午到下午下班时刻客流量最大。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南京地铁的中心———珠江路地铁大厦。控制室的罗主任介绍道,这几天运营很正常,客流量每天都保持在11万人,而正月初一,出外游玩的人较多,人又稍稍多了一点。

  地铁正常,公交怎么样呢,公交总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这几天公交客流量有了很明显的减少,白天甚至出现空车现象,上下班人流高峰时刻也无往日的繁华。但是由于最近灯会比较多,像1路、4路靠近夫子庙等旅游景点的公交沿线,晚上都是比较热闹的,但也能保证晚上返回的高峰人流乘坐。

  消防医院

  围着烟花忙

  今年是烟花爆竹有限开禁的第二年,城区燃放点增加到27个,另外许多市民在规定的燃放点之外私自燃放烟花爆竹,南京的消防压力顿时加重。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春节期间,全局每天都有1000余警力24小时坚守岗位,全市各消防大队均没有休假。据了解,仅除夕当天夜里,南京市各地就发生大小火灾50余起,从初一到昨日,全市每天均有零星小火灾发生,但没有引发重大的人员伤亡事件。这些失火主要是由于燃放烟花爆竹而导致的草坪失火。南京市消防防火处的一位警官介绍,过年期间,全市共接到大小火灾近百起,平均一天接到报警电话几十起,都是一些小火。目前消防的绝大部分警力放在夫子庙灯会以及各烟花爆竹燃放点上,这是消防工作的重点。

  另外,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过年期间至少有50名市民被烟花爆竹炸成轻伤,受伤者主要是儿童。大年初一一早,一位市民在燃放爆竹时,爆竹突然倒下,将其炸伤;前晚,一名七八岁的男孩放鞭炮时,看到有一个“哑炮”就去捡,谁知“哑炮”突然炸响,结果眼睛被炸伤。另外许多市民手持烟花爆竹燃放时,被爆竹炸伤手。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鼓楼医院、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各大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几乎每天都会接治几例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受伤的病人。南京市第一医院的一位急诊医生称,被烟花爆竹炸伤,大多是因为燃放不当造成的。特别是孩子,很多孩子燃放烟花爆竹时没有人在旁监护,有些孩子为了显示自己大胆,把本应放在地上燃放的烟花爆竹抓在手上放,从而导致自己被炸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