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大家谈]好个“一把尺子量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14 荆楚网-湖北日报

  姬建民

  最近,某市在整治市区环境中,坚持“依法施治”并且“一把尺子量到底”:凡属必须治理的污染项目,必须拆除的违章建筑、违法违规广告牌等,不管是什么单位和个人,都一律不予“关照”,从而大大减少了“治小不治大、治民不治官、治软不治硬”等现象。

  依法整治城市环境,可以提升城市“宜居”品位,改善城市整体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然而,以往有些城市进行环境整治,常有这种情形:当纠正违法违规问题影响到谁的利益时,谁就跳出来反对;而反对者“蔸子”越硬,“背景”越特殊,或者胡搅蛮缠越厉害,就越能唬住人。于是乎,有些整治“工程”在这类单位或人员阻挠下,往往“搁浅”。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量尺者”没有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结果是,“尺子”在一个特权或特殊“点”上失去刚性,也就在整个“面”上失去了权威性、说服力。

  整治环境,需要处理的问题多种多样,但“尺子”只能是“依法施治”这一把。只有强化这把“尺子”的刚性并且“一把尺子量到底”,才能说话有准、办事有根、处罚有据、行之有力,也才能保持公正,让广大群众在一把“尺子”的裁量下心畅气顺。

  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还有很重要的一条是,“量尺者”必须善于量、敢于量。现实中有的施治者,手拿“尺子”之所以量不到底,除了遇到外来的阻力,自己优柔寡断不善量、明哲保身不敢量,也是原因之一。他们对“背景”特殊、“蔸子”较硬者,往往关照几分;对胡搅蛮缠的“硬碰”者,往往不敢“碰硬”,总之是缺乏扶正祛邪的睿智、胆魄和公心。“尺子”虽小重千钧。我们把“定盘星”定在“公”字上,就不难“一把尺子量到底”。“量到底”是一种坚持不懈、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负责精神。我们履行“依法施治”的职责,就应该有这种精神,也必须有这种精神。整治环境是这样,施行其他事情,也都该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