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三大工程保护湿地和滨海森林生态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大学城湿地5年内建成

  新快报讯(记者陈志杰通讯员李涛张永建)今天是世界湿地日。在湿地保护方面,广州市已经规划了大动作———记者从林业部门了解到,广州未来五年将通过红树林湿地、沿海防护林以及农田防护林的合理配置,保护和恢复湿地和滨海森林生态系统。

  今年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攸关人类的生活———失去湿地我们将无法生存”。据了解,广东省湿地面积达186.4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0.47%,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面积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58.04%,红树林面积更是全国最大的。

  根据《广州市林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广州五年内将进行沿海滩涂与红树林湿地恢复工程、沿海防护林体系保护与建设、农田林网建设等三个方面的重点工程。沿海滩涂与红树林建设主要集中在南沙区、番禺区沿海和部分河岸外滩涂,具体建设地点为新造至莲花山至南沙二十一涌的珠江沿岸滩涂(含广州新城和大学城濒水湿地,沙湾水道以南的部分零散河岸滩涂湿地);在南沙新垦湿地森林公园围垦堤内营造红树林。

  到2010年,广州将完成从莲花山经虎门至南沙南部(万顷沙二十一涌)一线的海岸(含岛屿海岸)的陆地防护林基干林带建设。

  在农田林网建设方面,广州将重点抓好平原水网区的河涌(5米宽以上)两边、村道(5米宽以上)两旁建立农田防护林带、道路林带、河涌林带,使广州市平原林网区的林网成为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快辞典:湿地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也是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根据《湿地公约》的定义,湿地包括沼泽、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滞蓄洪区、河口三角洲、滩涂、水库、池塘、水稻田以及低潮时水深浅于6米的海域地带等。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