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艺术,改变了老厂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30 解放日报

  由上钢十厂冷轧车间厂房新改建的城市雕塑艺术中心,成为市民今年春节游的一大去处。

  高挑开阔的室内空间,通透明亮的格子玻璃,粗犷原味的水泥墙面……昨天下午,记者随着熙熙攘攘的观众一踏进这座城市雕塑中心,历史的沧桑厚重、艺术的悠远韵味便扑面而来。A展区2600平方米的硕大展馆内,可见孙中山、闻一多等历史名人在静静思考,恬静
端庄的少女屹立草原,还有那鱼儿畅游、牛气冲天……80件雕塑精品各具神韵,令人目不暇接。

  艺术中心副理事长郑培光向记者悉数老厂房“变身”的奥秘:首当其冲是加固既有建筑结构,采用的是碳纤维、玻璃纤维等高科技材料。厂房的建筑肌理与空间特征被完整保留,排柱、排架、行车梁等建筑元素也毫无破坏,但筋骨更为强壮,实现了“延年益寿”。硕大的展区内,不仅装上了燃气取暖设备,红外线报警、电子监控、气体报警等装置也一一配套。与一般建筑强调所有管线“暗埋”不同,艺术中心特意设置了不少“明线”,别有一番粗犷的韵味。

  当然,最考验“功力”的是因地制宜营造艺术氛围。雕塑中心A展区营造了独特的三度空间———长长的坡道直通5米高的“空中展厅”;原先的钢铁冷却池则改造成了别具一格的地下展厅,加上地面展厅交相融浑。就连原车间的排污沟,都未填埋,被改建成水草悠悠、鱼儿嬉闹的餐桌一景……

  据介绍,上海城雕艺术中心总展示面积将达2万平方米。已经向市民免费开放的A、B象形字展示区,建筑面积为5000多平方米,现有雕塑作品128件。与之相邻的原上钢十厂酸洗车间所在地,正在打造一个名为“红坊”的艺术空间,还计划引进一批设计工作室、手工作坊等,成为创意产业的集聚地,预计4月中旬便能完成项目改建。

  本报记者张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