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17 长沙晚报

  过小年的那一天晚上,我在家里看影碟,是冯小刚的《甲方乙方》。这个片子看过多次了,看的时候还是乐。电影中有一个情节,是男女主角按照规定约好了出门全说哄人的话,不管遇到谁,都夸奖他们,连公共汽车上看到了小偷都夸奖他偷盗的技能掌握得好。开心地乐过之后,就想起了马上来临的过年。春节这个节日真是有点像电影里面的这个情节。那几天,全国十几亿的人们似乎是被谁规定好了,出门见谁都说哄人的话,哄死人不偿命似的。

  我在年轻的时候有那么一种逆反心理,见谁说“过春节没有意思”就对谁发射出敬意的目光,觉得这人特深刻,特有思想,一眼就望见了这是个和平常没啥两样的日子。有那么几年,一过春节我就想离家出走,躲到一个没能让熟人见得着的地方,一个人清静地过。我似乎还能想像出来这么过反馈给我的心绪。那个时候的我应该是诗意的,多少有那么一种别人皆浊我独醒的高贵感。我年轻的时候多么容易产生胖大的虚荣心,真是好玩。

  千真万确,我那个时候根本不快乐。

  现在我不这么想了。现在就想把每一个周期来临的春节过得有些滋味,做好吃的饭给自家人,说好听的话哄哄老人,请孩子把同学们凑在一起到饭店里搓一顿,携家带口地到外地旅游去,给几个内心的朋友打个问候电话,平时忙碌起来的自己总会忘了别人而只想到自己。说实在的,这并不是我擅长做的一些东西,我其实更加擅长的是一个人呆着不干活,看一些心理学生物学哲学的书籍。但是,我知道一个成了家的女人的责任,我知道我活在一个人与人交往的群体中。我还知道了一个人活着绝不只是最大程度地强化自我这个东西,还有好好地尽职。

  说过年没有意思,原本是一件太容易产生出来的想法。把过年的日子过好,过得自己开心家人也开心,倒是一件比前者高难度的事情。平常的日子都要过好,过年的日子凭什么就得过得没有意思?

  把日子当成段子过。这是如今的我对于日复一日的生活的最新提示。不要以为段子都是低俗的,段子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能让我们开心一笑。我现在比较害怕那种老是提示生活多么阴森人生多么深渊之类的东西,我现在明白了这种心态的产生是因为当事者的生命没有足够的力气承担对所有人都一样的生活,是因为当事者心灵不够明亮。我已经尝试过了整天板着脸闷着心过活的日子,一点都不好玩。日子是摆在那里的,对谁都长着一样的面孔,它的艰辛和恐惧也是摆在那里的。我不想去打开生活的这一个频道,我就想把所有的生命活力都应用于怎么使自己和家人活得安宁和开心这件事情上。

  一年365天,过年又一次轮回过来,告诉我们与家人团聚向生活感恩的时候到了。既然听好话是我们大家都愿意的,告诉对方你喜欢人家又有什么坏处呢?大大方方地这么做,真诚地这么做,就是向千篇一律的日子撒下了一缕阳光。

  过年好!过年好!

  如果你恰巧读到了这篇文章,那么我愿意相信它已使你的心情明亮了一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