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打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17 长沙晚报

  吴昕孺(职业编辑)

  当城市里的车像人一样多的时候,就免不了和人一样,常常打架。

  人和人打架,市井闲人们喜欢看,不管是男人跟男人、男人跟女人,还是女人跟女人,只要是打架,一些男人和女人都喜欢围观。所谓围观,就是看的人里三层外三层把打架
现场团团围住,在这个时候,他们都是君子,只动手评论,而不伸手劝护。于是,打架现场就成了“表演”舞台,打架者用自己的皮肉伤,换来众多看客观众的心神愉悦,这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募捐”吧。

  20世纪,衡量一个城市是不是大都会,主要看那里人多不多;到了21世纪,标准又变了,主要看车多不多。汽车在街道上排成长龙,好几里还看不到尾;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打摆子似地乱跳,它们的眼前总不断蹦出“宁抢一秒,不停三分”的铁制匪徒;交警们穿着毕挺的制服,一边打着手势一边不停左转右转,看上去不是他们在指挥汽车,而是汽车在控制他们。

  汽车比人的块头大、速度快、筋骨硬,所以,它们看来是比人也更威猛,更嚣张,更耀武扬威。他们占着一条道,你要想它让开,除非跟它拼命。于是,你就经常能看到汽车和汽车过招打架的场面。

  汽车打架和人打架有一点不同,人与人打架,一般总要你来我往,对于看客,有吸引力的是那个不可开交的过程;而汽车与汽车打架,往往一触即发,好看的是那个稀里糊涂、一派狼藉的结果。过程在不断变化,看客也得跟着不停地动,累呀,搞久了老不出结果就没意思,看客也渐渐稀散;而结果摆在那里,看的人直管站个好位置围着,后面来的人找缝儿往前面挤,挤不进去,就问旁边先来的,怎么回事儿,听人家绘声绘色把事故描述一番,才心满意足。大多是不相识的,因为这次车祸大家像老友样聚在一起,仿佛围着张八仙桌,桌上是香喷喷的满汉全席,操的操箸,揩的揩油,咂的咂嘴,鲁迅在世,必可好生用笔绘出一幅汽车时代新“看客”众生相。

  看得多了,有的“聪明人”不知不觉成了“汽车打架问题”专家,我曾听一位街坊神采飞扬地跟我说:“那个汽车打架呵,跟人打架有得一比。卡车碰卡车,像电视里看到的猛汉摔跤,劲道十足,但铁对铁,汽车好像无所谓,坐在车里的人十有八九没得救;卡车碰轿车,好比五大三粗的男人打自己屋里小巧玲珑的堂客,力没用上半斤,人就已经捏得像个柿饼,令人叹惜呵。轿车碰轿车,的士除外,像不像两个美女吵得眼红脖粗,相是败了,但那气质、那姿态,还是我见犹怜。的士碰的士,看得多吧,最像那个泼妇骂街,要劲没劲,要样没样,呲牙咧嘴,一副蠢相!”我击掌叫好。看汽车打架竟能看出这样的心得,也不枉回回踮足引颈。

  早几天看电视,一条新闻,说城市某广场出了车祸,围观者甚众,结果后面的汽车不小心,又把看车祸的人给撞倒了。真有点江湖上“冤冤相报何时了”的味道。看的人太投入,看车子的破损程度,看司机和乘客的伤势,看交警如何处理,看保险公司的人如何勘赔……仿佛一幕大戏的种种回合,直看得眼神放光,心惊胆跳,欲罢不能。殊不知,一辆车撞来,把他也同样撞进那幕大剧里,供别的人观看。

  人生就是这样,常常看着别人的悲剧解颐,其实自己早已被命运撞进生活的悲欢离合之中。都在上帝的手板心里,谁能免得?可怜而又可悲的新看客们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