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首位进入太空的华裔宇航员向中国人拜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59 新华网
首位进入太空的华裔宇航员向中国人拜年(组图)

  2月1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美国宇航局首位华裔职业宇航员张福林在神舟六号飞船发射的图片上题写新年贺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首位进入太空的华裔宇航员向中国人拜年(组图)

  2月1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美国宇航局首位华裔职业宇航员张福林在神舟六号飞船发射的图片上题写新年贺词。



  新华网圣何塞2月1日电(记者 裴剑容 刘健) 美国宇航局首位华裔职业宇航员张福林今天通过新华社记者向中国人民拜年,并盛赞中国近年来在航空航天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三年前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只身进入太空,最近中国又成功发射了神州六号载人飞船,这些都证明中国在航空航天方面取得了令人震惊的成就,我为自己是炎黄的子孙
而感到骄傲”,张福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张福林说,中国近年来积极参与国际航天研究,这有助于世界各国加强在这个方面的合作。

  张福林还告诉记者,他刚刚从中国参观访问回来,“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真是个伟大的国家。”

  “现在正是春节,请向哥斯达黎加华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华人转达我的新年问候”,张福林说。记者取出新华社播发的神州六号升空的图片,张福林欣然在上面留下了新春贺词。

  张福林1950年生于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祖籍广东。1969年他进入美国康涅狄格州立大学攻读机械工程学,后进麻省理工学院攻读核工程专业,于1977年获应用等离子物理和聚变技术博士学位,同年加入美国籍。

  他在1980年被选为美国宇航局第一位美籍华裔职业宇航员,并于1986年1月12日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首次进入太空,并在此后多次重返太空。至2002年他共有7次进入太空。

  1983年10月至1993年12月,张福林曾在麻省理工学院等离子科学和聚变中心任访问科学家,负责等离子发动机方面的研究工作。1993年12月,他被任命为约翰逊航天中心先进太空发动机实验室主任,继续他在等离子火箭方面的研究工作。

  张福林去年7月离开了供职25年的美国宇航局,并在美国成立了AAT实验室,今年他将在哥斯达黎加西部的瓜纳卡斯特省成立实验室,进行等离子发动机方面的研究工作,这个实验室将是AAT实验室的分支机构,成员全部由哥斯达黎加科学家组成。

  据报道,张福林计划筹集1.5亿美元的科研经费,用于等离子发动机的研究,争取在2008年使人类可以用等离子引擎推动的火箭达到

国际空间站。张福林说,等离子发动机一旦研制成功,就可以将现在地球至
火星
所需要的航行时间大大缩短,同时还能大幅减少使用的燃料,从而减轻航天器的重量、降低太空旅行的成本。(完)

  美国宇航局首位华裔职业宇航员张福林

首位进入太空的华裔宇航员向中国人拜年(组图)
美国宇航局首位华裔职业宇航员张福林

  张福林 (Franklin R. Chang-Diaz)1950年4月5日生于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祖籍广东宝安。由于其曾外祖父崇拜当时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故给他取名为富兰克林。少年时代他被神秘的太空迷住了,决心成为一名太空探索者。1967年11月从哥斯达黎加的一所中学毕业后,在银行作了9个月的交易员。1968年8月他离开哥斯达黎加到了美国,一年后幸运地获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奖学金,进该校攻读机械工程学。1973年毕业,获机械工程学学士学位。后进麻省理工学院攻读核工程专业,1977年获应用等离子物理和聚变技术博士学位,同年加入美国籍。1977年首次参加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宇航员甄选,未被录取。复入麻省理工学院德雷珀实验室,从事离子物理的热核子熔合的研究工作。1980年再度参加宇航局招收宇航员的甄选。终于在四千多名应征者中顺利获选,成为美国宇航局第一位华裔职业宇航员。经过训练,于1981年8月取得随航天飞机进行科学研究任务的资格。1986年1月12日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首次进入太空,进行了5天的科学试验。并在此后多次重返太空。

  1983年10月至1993年12月在麻省理工学院等离子熔合中心任访问科学家,负责等离子发动机方面的研究工作。1993年12月,被任命为约翰逊太空中心先进太空发动机实验室主任,继续他在等离子火箭方面的研究工作。1984年10月至1985年8月任肯尼迪航天中心宇航支援队队长。他共有7次进入太空(1986、1989、1992、1994、1996、1998和2002年),出色地完成了各种任务。他在太空中的时间超过1601小时,包括三次共约19小时31分钟的太空行走。

  1980年获康涅狄格大学杰出校友奖;7次获得宇航局太空飞行奖章;两次获得宇航局杰出服务奖章(1995、1997年);3次获得宇航局例外服务奖章(1988、1990和1993年)。1986年从里根总统手中接受了自由奖章。1988年获委内瑞拉空军十字奖章,1989年获美国宇航学会飞行贡献奖。1995年4月,哥斯达黎加政府授予他“荣誉公民”称号。2001年获美国航空和星际航行协会怀尔德促进奖。

  喜欢音乐、开滑翔机、足球、潜水和徒步旅行。

  妻子佩吉·玛格丽特·唐卡斯特,他们有四个孩子。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