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凤凰”飞进山沟里 三名大学生扎根开平一麻风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1:4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位于开平市蚬冈镇的玲珑村,也叫玲珑医院。这里是当地麻风病患者隔离治疗和康复的地方,几乎与世隔绝。这里的村民需要医生,但是很少有医生愿意来到这里。2004年7月,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的董淑猛走进了玲珑村!同年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的女友徐娜也落户这里!

  他们是有史以来在麻风村里最为专业的医生,也是至今整个五邑地区唯一走进麻风
村的大学生!他们不仅是病人的医生,也是玲珑村病人最喜欢的村民,因为他们像村民一样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今年世界麻风节在春节的年初一,此前《广州日报》记者辗转来到玲珑村,探访这对飞进山沟里与麻风村民朝夕相处的“金凤凰”。

  手机短信将他俩请进麻风村

  这天,记者坐下不久,玲珑医院老院长兴奋地让记者看至今仍保留在手机上、两年前他给徐娜发的一条手机短信“徐娜医生:好儿女志在四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为党为人民作出贡献,这里工作有苦有甜还有美丽人生,欢迎来院考察。”

  据张院长介绍,他是20年前来到玲珑医院的,先后看到十多名医护人员耷拉着脸进来又匆匆地走,“我和村民做梦都没想过会有大学生来这里”。

  徐娜说毕业前他们在网上查到了玲珑医院的电话,当她拨通电话时才知道这是一家麻风病医院。电话这头的张院长兴奋不已,并表达了他求贤若渴之怀,放下电话除了激动,更多的是担心,他们真的会来吗?因此张院长给徐娜发出了这条手机短信。

  2004年4月,徐董两人经过一路颠簸来到了玲珑村,现实的条件让他们始料不及,除了终日与麻风病人为伍,也意味着今后住在这深山老林里几乎与世隔绝。刚踏进玲珑村时,十几里山路走了一半徐娜就想撤,然而进入村后,村民的热情和渴望让他们坐立不安,这里太需要专业医生了!

  小董对记者说,“两年来除了与家人电话联系,从进入麻风村后几乎没回过家。”

  我们在这里享受行医的快乐

  目前玲珑村里仍有60多人,主要都是麻风病康复者和2名近年前来求医的麻风病患者。叫它玲珑医院是因为它小得只有4名临床医生,几乎没有任何先进医疗器材;但他们依然享受着治病救人的快乐!

  “你们是否有失落感?”面对记者的提问,小董平静地说,“虽然这里的医疗条件较差,但只要能减轻他们一分痛苦,我们仍然享受了行医的快乐。”

  “是医生也是我们的儿女”

  春节前,小董与徐娜早早地就从几十公里外的市场买回了面粉、新鲜猪肉。“我们这几天正忙着包饺子,春节给每个村民都送上一份”。

  近日记者进入玲珑村的时候,徐娜正在忙着为过年包饺子。“我这一辈子第一次吃冰棒就是这孩子亲手做的,她对我们很好,这里人多数没有儿女,他们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位阿婆告诉记者。

  去年徐娜买回了全村第一台冰箱。在炎热的夏天,徐娜就用这台冰箱为村民做冰棒,并将一支支冰棒送到在田间地头劳作的村民手中。

  他们对待康复者体贴入微。如60岁的财叔(化名)是麻风病晚期瘤型病人,双目失明,双脚溃疡,这两年来,小董与徐娜轮流给他清洗溃疡,包扎伤口,从不间断,经过他们的精心照料,老人的病情明显好转。(陈治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