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的嫌贵 骑车受罪 坐车太挤 拼车族省城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1: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所谓拼车,就是几个人共同乘坐一辆车。这种流行于外地一些大城市的做法,春节期间在我市也开始流行。市民对“拼车”是怎么看的,“拼车”又存在一些什么问题,记者近日作了一番调查。

  合肥出现拼车一族

  家住琥珀山庄的刘先生在高新开发区一家公司上班,每次上班都抱怨太远,最近,他根据朋友经验,在小区找到了三位和他一起在高新区上班的伙伴。现在,四人上班是打的,费用嘛,自然是“AA”制。对这样的上班方式,刘先生很满意:“基本上与坐公交车花费差不多,但快多了。”据悉,刘先生这种合伙打的出行的方式正是时下流行的“拼车”。那么,市民对拼车现象又是怎么看的呢?

  市民:拼车节能环保

  “交通堵、公交挤、骑车累、打的难又贵……”一提起我市的交通现状,市民张女士就扳着手指头给记者列出了一大堆烦心事。对记者提出的“拼车”,她显得很高兴,一个劲地让记者给介绍。“这多好,又省钱又快。”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由于拼车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资源,应该是非常节能的。

  记者在合肥本地的一些网站上,发现“顺路拼车”成了众网友热烈讨论的话题,不少网友发了要求拼车的帖子。

  出租车司机:对生意基本没有影响

  拼车是否降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呢?记者与一位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攀谈起来。“表面上看,好像我们的收入会减少,其实并不会。”李师傅告诉记者,选择拼车的一般都是上班族,拼车时间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本来那时我们的生意就很好,不存在带不到人的问题。”相反他认为,这样可以提高出租车的利用率,“要是都这样,说不定路就不像现在这样堵了。”

  存在问题:可否拼私家车

  拼车对出租车而言是完全可以的,但如果拼的是私家车就存在一个管理上的问题,因为根据《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第五十条第一款的规定,未取得经营资格从事营业道路运输活动的,责令其停业,可并处其违法所得1至3倍的罚款。私家车是不能从事营运的,如果免费是可以,但要是收钱就难免有“非法营运”之嫌。另外,在调查中,不少人认为,人员、路线、时间难以固定也是一个问题。“如果有人愿意成立这样一个拼车公司,将不同的人组织起来,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市民林先生这样建议。·胡晓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