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顽童放炮酿大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2:12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据“1·29”林州花炮库房爆炸事故抢险指挥部昨天晚上披露,“1·29”河南林州花炮库房爆炸事故原因和经过已基本查明,3名男童在燃放鞭炮玩耍时,不慎引燃了存放鞭炮的库房,造成爆炸事故的发生。梨林花炮有限公司存放烟花爆竹不当,也是造成这次爆炸事故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1月29日中午12时许,临淇镇某村3名男童一起到梨林花炮有限公司附近的老君庙玩耍,其中一人走到梨林花炮有限公司仓库门前,将另一支叫“怪炮”的鞭炮点燃后,从该仓库的通风口扔入库房,引燃了库内存放的鞭炮成品和半成品,之后库房发生爆炸。

  梨林花炮有限公司存放烟花爆竹不当,存在安全隐患,也是造成这次爆炸事故的重要原因。目前这起爆炸事故已被立为刑事案件,正在进行查处。

  发生在1月29日下午的这起爆炸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8人重伤,40人轻伤。

  又讯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1月30日就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临淇镇梨林花炮有限公司“1·29”烟花爆竹库房爆炸事故发出紧急通报。通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有关烟花爆竹燃放的规定,加强专人值班检查和巡查工作,立即组织开展对烟花爆竹的联合执法检查,提高群众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意识。

  相关链接

  重庆暂停生产烟花爆竹

  据重庆晨报报道,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河南省安阳市"1·29"烟花爆竹库房爆炸的紧急通报,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引以为戒,一律暂停生产,各地政府立即对烟花爆竹经销和储存等环节开展安全大检查。

  通知指出,今年春节是重庆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一个春节,从目前情况看,重庆总体安全稳定,但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等环节仍存在漏洞和安全隐患。为预防重庆市发生类似重特大事故,市政府要求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29"烟花爆竹库房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克服思想麻痹、情绪松懈,继续保持对烟花爆竹的严管态势。

  重庆市政府决定,即日起至2月12日,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暂停生产,已生产的须立即停止生产。节后经当地政府安全复查,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后方能恢复生产。

  各区县(自治县、市)政府要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对烟花爆竹经营销售、储存等环节进行安全大检查。

  通知强调,凡对燃放安全管理工作措施不到位而引发重特大火灾、爆炸等事故的,将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制和行政问责制,追究相关政府和有关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