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年了,他们上班直到年初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批大学生因家庭贫困经济拮据留穗打工赚生活费

  春节,广州有这样一批大学生,因为经济拮据,他们没有踏上回家的火车,而是选择留在广州打工。一个人,在异乡的城市,度过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他们有着怎样的心情?他们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兼职卖手机再去做家教

  李绿苑,来自揭阳农村,是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草业科学专业三年级的学生。父亲在深圳打工,每月只有八九百元收入,母亲在家务农,没有收入,父亲赚的这点钱除了支付自己的生活开支,还要供两个妹妹读书,就算不包括绿苑的生活费,这点钱也是远远不够的。懂事的绿苑进入大学没多久,就开始兼职赚生活费。去年春节,绿苑没有回家,留在学校帮人卖服装赚点钱。今年春节,绿苑仍然选择留在广州。绿苑说,真的很想回家,200元一张的车票太贵,绿苑决定春节后再回家,那时车票五六十元。

  绿苑告诉记者,自己上个学期的学费还没交,兼职所赚的钱仅够维持她平常俭朴的生活开销,幸好学校理解,允许她缓交学费。为了寒假能多赚点钱,绿苑除了在龙粤手机专卖店兼职做销售员,每天工作八小时之后,她还要赶去做两个小时的家教,辛苦的生活没有打败绿苑对生活的信心,反而让她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只要有时间,绿苑总是争分夺秒地看书学习。

  绿苑告诉记者,除夕那天她也要上班,一直上到大年初八,“希望初八之后可以回家看看!”这就是绿苑在新年的愿望。

  打工赚得钱用作考英语

  严小桦,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是另一个在广州过春节的贫困大学生。和其他外地学生不同的是,小桦能和全家人在广州过春节,因为小桦的爸爸也从老家茂名来到了广州,做些小本水果生意,虽然有点收入,但全家的生活也常常捉襟见肘。懂事的小桦进入大学不久后就开始打工,自己解决生活费。

  春节到了,父母住在员村的一个出租屋,全家在这个“家”过大年。她告诉记者,每年做年饭时,总是爸爸掌勺,自己在旁边帮手。她笑着说:“关键时刻,我也能做一两个菜的!”

  小桦将打工赚的钱都仔细地攒着,“下学期我要考商务英语资格证。光是报名费就要600多元,还有培训费等等,一共起码要1000多元钱!”

  首次领工资请爸妈饮茶

  刘敏宁,一个有着温暖笑容的广州女孩,目前是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三年级学生。敏宁的妹妹放弃读高中去读职中,为的是成全自己上大学。

  放假了,周围不少同学都说要出去旅游,敏宁却积极地争取兼职机会。终于敏宁争取到了,上班第一个月,敏宁得了150元工资,她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50元家用,但妈妈怎样也不肯要。最后敏宁就改为请爸爸妈妈喝早茶。爸爸妈妈很久都没有这样享受生活了。敏宁工作很认真,大年初一也要上班,敏宁表示:“只要多赚点钱,下学期的生活费有了着落,辛苦些也没什么。”本报记者郝婧羽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